向日葵向着太阳转是因为什么(向日葵为何向着太阳)

  在地球上,植物无处不在,在农村和城市都能看到各种形状的植物。在众多的植物中,有一种叫做向日葵的,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它们的行为特征就像他们的名字一样,永远对着太阳太阳在哪里它们面对的是哪里,那大家知道向日葵为什么向着太阳?

  向日葵也被称为向阳花、葵花籽,它的花是头花序,通常称为花盘。每天早上太阳一出来,它就会把它们的圆花盘放在太阳面前,随着太阳慢慢升起,它也慢慢抬起头来。无论太阳去哪里,它都会跟随它直到太阳下山时,它低下了头。

  那大家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向日葵追随太阳,主要是因为它的花盘下的茎含有一种生长素,当暴露在阳光下时,这种生长素将转移到背光侧,并刺激背光侧的细胞分裂和增殖,因此向日葵后面的那一边的生长素,长得会更快。

  向日葵向光性弯曲,其花盘向阳光侧倾斜,当太阳在空中移动时,生长素就在茎中,在太阳后面继续前进,所以我们说向日葵总是跟着太阳走。

  事实上,许多植物像向日葵总是面向太阳。例如,窗台上放着盆花,它们的叶子总是朝向窗户外面有阳光的地方就倾斜。这种性质称为“向性”。然而,有些树叶总是在太阳后面转动。所以,向日葵这种性质也叫“正向光性”,而在太阳后面旋转的叫“负向光性”。

  这一现象是由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发现的。当时他观察到水稻和小麦的幼苗暴露在阳光下后会变弯曲,如果这些幼苗被什么东西覆盖,幼苗将不再向太阳弯曲。所以,他提到这样的假设:幼苗的尖端有某种物质,在光的作用下会跑到幼苗的背光侧,造成弯曲成长。后来,人们从幼苗的顶端提取出几种物质,这种物质可以刺激植物的生长。幼苗背对太阳一侧的细胞,分裂和生长加快,使幼苗向太阳一侧弯曲称为生长素。

  向日葵之所以面对太阳,是因为向日葵的花盘背面有大量的生长素,但这些生长素非常怕光,在阳光下它们的生长速度会变得非常慢。如果放在阴凉处,这些生长素可以刺激细胞生长得更快,所以要时刻让生长素远离阳光。

  向日葵为什么向着太阳,而是避开了太阳的光。其实换个角度想想,向日葵为了保护自己的生长素,敢拿花盘挡太阳不是很伟大的行为吗?因此,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都需要通过自身的行为来适应环境,而向日葵朝向太阳也是在这种生长环境中为适应环境而做出的行为。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