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山东省主席韩复什么(国民党诱捕韩复)

蒋介石在自己的日记里也提起这次军法处置韩复榘后,“各地军阀消极抗战风气也迅速扭转”。从此抗战军令如山,各部士气大振,成功地将日军拖入持久战阶段。

1938年1月,抗战还没到半年,国军在与日交战的各个战场上,均发生闻风而逃、溃不成军的现象。蒋介石决定杀一儆百,遂在河南开封摆下鸿门宴,将山东的逃跑将军韩复榘诱捕,并军法处死,一举遏制了国军将领消极避战的风气,韩复榘也因此成为抗战中第一位被军法处置的国军将领,也是国民党在大陆执政时期按军法处死的军衔、军阶最高的国民党将领。

韩复榘,1891年生于河北霸县东山台村,父亲是前清秀才,以教书为生,所以他在私塾七八年之久,也算熟读诗书。1910年,因家贫离乡闯关东,韩复榘投入清军新民府陆军第二十镇四十协八十标第三营。当时任该营管带的冯玉祥见韩复榘通文墨,即让其任职文书。清末,冯玉祥在滦州起义时,韩复榘也随之参加。起义失败后,韩复榘回到家乡。

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韩复榘重归冯玉祥部下。在冯的栽培下,韩复榘青云直上,先后在第16混成旅及第11师任职。

1924年10月,韩复榘任冯玉祥的国民军第1军第1师第1旅旅长。次年春,胜任第1师师长。1926年先投阎锡山,后又在9月重投冯玉祥。

1927年6月,韩复榘任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第6军军长,参加了北伐,并立下军功。10月,第二集团军缩编,韩复榘任第20师师长,驻扎郑州。两个月后,经冯推荐,韩复榘任河南省政府主席,但韩复榘不再担任第20师的师长,新师长是与韩素来不和的石敬亭。对此,韩心里极为不满,他是军事出身,信奉有枪有兵就有实力,如今,军权旁落,还是落在与自己一向不和的石敬亭的手里,因此,他对冯玉祥心生怨恨。

1929年5月22日,由于与冯矛盾激化,韩背弃冯玉祥,率第20师旧部改投蒋介石。

1930年中原大战爆发,韩复榘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1军团总指挥,与阎锡山的晋军作战。由于所部队作战勇敢,同年9月,被任命为山东省政府主席。

韩复榘在山东主政了7年多,在此期间,他任命何思源为教育厅长,注重兴办教育。山东的教育经费从不拖欠,而且逐年增长,使教育事业得到巨大发展。另外,他还增设了各级学校,如中小学校,医学专科学校、乡村师范和职业学校,以及国立山东大学、山东省立戏剧学校。梁漱溟曾评价他说:“韩复榘对儒家哲学极为赞赏,且读过一些孔孟理学之作,并非完全一介武夫。”同时,他也注重整顿公务员队伍,规定政府人员都必须穿戴与士兵一样的布制服装,极力惩治贪官污吏。山东因有港口,毒品走私泛滥,韩复榘对此深恶痛绝,严令禁烟禁毒。吸食鸦片者即刻被关押起来强制戒毒,若依然屡教不改,则格杀勿论,如贩卖毒品,无论多寡,一律枪毙。

如今,韩复榘在山东的笑话在民间流传众多,如其爱作打油诗,世人总以此当作笑话谈资。但在韩的儿子的口中,有一个与古代传说不一样的韩复榘:“他从来就不是戏说中的那种喳喳呼呼、张牙舞爪的军人,相反他表情刻板、不苟言笑,几乎没有任何肢体语言。他说话很慢、很简短,语气坚定斩钉截铁,不容置疑。他与人谈话,从不夸夸其谈,大多时间是在默默地听,很少插话,但两眼逼视对方,脸上却毫无表情。他出身书香门第”。

但也是在这7年多时间里,韩同蒋介石之间的矛盾也在不断加深。1936年 “西安事变”发生后,韩复榘通电全国,支持张学良、杨虎城,号召各省自治。事后蒋介石回到南京,对韩复榘恨得咬牙切齿,可能那时蒋心中已存杀心。

抗战全面爆发后,韩复榘出任第三集团军总司令兼第五战区副司令长官,负责指挥山东军队,承担黄河防务。1937年12月中旬,日军攻占南京。同时,太原会战已经结束,日军开始从山西抽调兵力,一路向南,直逼山东济南。

日军进攻山东时,韩复榘曾在德州抵挡日军进攻,损失较大,加之此时蒋介石又调走韩部所属炮兵,这一切使他转变态度,自感只是蒋舍弃的一枚棋子。自此,韩复榘开始消极抗战,任由日军渡过黄河,不战而放弃济南。

济南城因防守无人,轻而易举地被占领。山东门户洞开,使得第五战区的侧翼受到日军威胁,战区原定的作战计划一夜间变成一堆废纸,原来就被动万分的局面变得更加困难。蒋介石听到第五战区的报告,火冒三丈,立刻十万火急给韩复榘发电报,命令韩复榘不得无令后退,但此时韩已退到泰安。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严令韩复榘固守泰安,蒋介石也多次电令,可是韩一再置若罔闻,抗令不从,率军又退到兖州,再退到济宁,最终一直退到鲁西的曹县,到了豫鲁边界。

蒋介石对韩复榘的违令行为十分震怒,下决心要处决之。可是韩手里尚有几万军事,一旦打草惊蛇,他就有可能投靠日军,这是蒋所不愿看到的。因此,怎么顺利抓韩成了蒋介石最大的难题。最后,与幕僚们商议后定下一计。

 1938年1月,蒋介石先电令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在徐州主持召开军队会议,韩复榘身为第五战区的副司令长官的韩复榘肯定会要参加。

韩复榘对李宗仁召开军队会议并无丝毫怀疑,便由济宁乘铁甲车到了徐州。就在韩到达徐州的次日,蒋介石从汉口发来急电,召集白崇禧、李宗仁等45名高级将领前往开封参加北方将领军队会议,这45人里也包括韩复榘。

因之前在战场上曾抗令撤退并丢了山东,韩复榘内心忐忑,不敢贸然参会。但不赴会的话,今后与蒋介石的矛盾会进一步加深。他在心里反复琢磨、左右权衡。想到李宗仁等人也要去,况且还有心腹孙桐萱军长和一个营的警卫同行,最后他决定赴会。

1938年1月9日,韩复榘到了开封,与他带的40多名随从住在黄河水利委员长孔祥榕的公馆里。1月11日,蒋介石在河南省政府召开高级将领机密军队会议,时间定在夜晚7时,说是为避日机扰乱。

在这次会议上,蒋介石毫不留情面地当面质问韩复榘丢失济南的过错:你放弃黄河天险,对日军不发一枪一弹,继而放弃济南、泰安等大城市,致使日军在山东长驱直入,我军后方动摇,你该当何罪?韩复榘毫不客气,竟然在会上与蒋争吵起来,甚至反唇相讥:“济南丢了我负责,南京丢了谁负责?”蒋气得拍案而起,厉声说:“现在我问的是山东,不是问的南京!南京丢失,自有人负责!”局面一时难以收拾,坐在韩复榘左边的刘峙马上打起了圆场,起身将韩复榘拉离了会场,边走边开解说总裁现正在气头上,不要在意。韩不知是计,便跟刘走出会场并坐上了刘的专车。哪成想这辆车是戴笠专为了逮捕他而特意准备的。韩复榘的随身警卫此时早已被不露痕迹地缴了械。

1938年1月19日,蒋介石下令将韩复榘谜团关押在武昌高等军法会审,何应钦任审判长,鹿钟麟、何成浚任审判官,贾焕臣等是军法官

1月21日,审讯开始,何应钦说了韩复榘的各项罪名:不遵命令、擅自撤退、在山东强索民捐、侵吞公款、搜缴民枪、强迫鲁民购买鸦片等。面对质询,韩复榘昂头微笑,不辩解,也不请求宽恕。本来在之前的逮捕令上,已注明了韩的罪状,并革除韩的二级上将及所兼一切军政职务。无论韩怎么辩解,蒋介石肯定都不会饶过他。

1月24,两名军统特务在审讯室的走廊里,枪毙了韩复榘。韩死时48岁。

在整个抗战期间,韩复榘是被国民政府处决的最高国军将领,处决他的重要真相就是“违抗军令,擅自撤退”。身为军人,韩复榘本应守土有则,但他却只求自保实力而置民族大义于不顾,面对强敌不战而逃,丧失黄河天险,将整个山东拱手送敌,导致战局恶化,国土沦丧。

站在抗战的古代大局来看,蒋介石果断地处决韩复榘,杀鸡儆猴,让一些原先消极抵抗、想做逃兵的国军将领,坚定了抗战的决心,极大地提振了抗战士气。蒋介石在自己的日记里也提起这次军法处置韩复榘后,“各地军阀消极抗战风气也迅速扭转”。从此抗战军令如山,各部士气大振,成功地将日军拖入持久战阶段。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