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有名有字,名与字意义上往往有联系(古人的名和字是什么关系)

  “姓”这个起源非常早,可以追溯到人类原始社会,当时的社会是母系氏族,“姓”代表一个部落的和首领部落的名称,原始社会中繁衍是第一要务,而能生育的女性自然地位会很高,中国上古有八大姓,区别为:姬、姚、妫、姒、姜、嬴、姞,这些字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带“女”字,而且“姓”本身就是“女”和“生”两个字组成,代表着这个部落这由这个姓的女首领所诞生出的,很适合当作部落间的互相区分。

  同姓的人仍然需要区分,自然就诞生了“名”。至于“字”和“名”本质上功能是一致的,都是用来区分同姓人的,古人小的时候只有“名”没有“字”,当男子到达二十岁行冠礼之后会才得到“字”。当然“字”不只是男性的专利,古时候不少女子也有“字”,不过女子的条件相对苛刻一些,需要女子到达十五岁行成年行和笄之礼,最关键的是必须有了婚配后才可以取“字“,所以形容女子的成语“待字闺中”就是还未婚配的意思。在没有“字”之前,长辈可以直接用“名”称呼晚辈,有了“字”之后,一般就来说就不能直接用“名”来称呼了。为什么很多人觉得“直呼其名”是对人的冒犯,本来就是这个缘由。当然,如果与亲近的同辈谈话,本来也可以直接用“名”来称呼。

  古人“字”的取法也是很有讲究的,多子的家庭经常按照长幼次序来取“字”,像伯、仲、叔、季这种就很常见,例如三国的孙策字伯符,而他的弟弟孙权字仲谋,春秋时期的孔圣人字仲尼,所以有人被戏称他为“孔老二”。还有很多的“字”是与“名”有联系的,就以常见的三国人物介绍,张飞,名为“飞”,字“翼德”,翼是翅膀,自然代表的着飞翔;诸葛亮,名曰亮,字孔明,这个就更简单了,小孔通明自然就有光亮了,从这些名和字也可以看出古人的“字”属于在“名”的基础上升华得到的,“名”相对简单易懂,“字”更加有深意。当然从这里也可以知道一些事,那就是古人自称的时候会用“名”,而称呼别人却用“字”,可以说“名”更加的“低贱”,而“字”相对“高贵”,中国古时候非常注重礼节,与人交往时,把自己放在更低的位置,把对方放在更高的位置,以表示对别人的尊重。

  虽然现在“名”与“字”已经和为一体,不在区分,不过,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人际交往中,对人的称呼仍旧是一门值得研究的学问。

  原创独家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