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轮回转,昨世今生(冥冥之中轮回转)

有个词叫“天道轮回”,对于很多无神论的人来说,这个词有些故弄玄虚的感觉。不过,如果回头看看古代,有些事的发生,真的好像“天道轮回”一样!

1

800年

中国古代上有四个齐名的盛世:周朝的“成康之治”、汉朝的“文景之治”、唐朝的“贞观之治”,以及明朝的“仁宣之治”。而令人称奇的是,几次太平盛世的时间间隔都约是800年。

首次大盛世

成康之治,公元前1020年-前996年。成康之治是中国古代上记载最早的太平盛世。史家称“成康之际,天下安宁,刑措四十余年不用”。

第二次大盛世

文景之治,从成康之治的公元前996年算起,到文景之治的公元前180年,约是800年。

第三次大盛世

贞观之治发生在627年-649年,距上一次盛世801年。贞观之治为后来全盛的开元盛世奠定了主要的基础,将中国传统农业社会推向鼎盛时期。

第四次大盛世

明朝的仁宣之治,1403年-1435年,距上一次盛世787年。

明仁宗朱高炽和明宣宗朱瞻基采取的宽松治国和息兵养民等一系列政策使得国家出现盛世的局面。

2

曹家、司马家、老刘家冤冤相报什么时候了

一代奸雄曹操能步入仕途,开启其一生的政治生涯,全靠司马懿的父亲司马防提拔;可几十年后,司马懿又夺了一代奸雄曹操亲手打下的江山。司马家助曹又灭曹。

这还不算完!又过了些年,司马家创建的晋朝,又被老刘家的刘裕给灭了。

总结起来:司马提拔曹,曹灭刘,司马灭曹,刘又灭司马。冥冥中,好像有什么神奇的力量在操控这一切。

3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韩虔﹑赵籍﹑魏斯这三人,把春秋时期无比强大的晋国给瓜分了;

600多年后,魏、蜀、吴三国灭亡,天下又统归于司马家的“晋”。

也就是说,“晋”被三家瓜分了,最终又统一了三家。

4

秦与隋汉与唐,傻傻分不清楚

说到秦国与隋朝,懂点古代的人肯定会说,像,真是太像了。

他们到底像在何处呢?

首先

秦和隋的古代功绩都巨大,都是结束了几百年的分裂局面,统一中国。非但统一,而且都有开疆拓土的行动,继之的汉唐则有更大规模的扩张。

第二

都是短命王朝,二世(亦可说三世)而亡,短短数十年,而且都亡于暴政,民力消耗过度,导致天下大乱,群雄蜂起。

第三

都建立了一系列对后世影响深远的政治制度。秦有郡县制、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及货币等。隋则有科举制、三省六部制等。

第四

都修筑了“弊在当下,功在千秋”的浩大工程,例如秦之长城灵渠秦直道;隋之大运河。

第五

最后都为他人作嫁衣裳。继之的汉唐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为中国古代上最辉煌的两个时代。

把以上五点记清楚,高考古代至少可以多得10分~~~

影视剧中的隋炀帝

既然秦和隋很像,就决定了汉和唐也像。

这两个朝代上面说了皆是中国古代上的盛世,国家强盛,威名远播,除此之外,两朝都经营过中亚地区,但都不长久。

还有,两朝都中断过,汉朝中间出了个新莽政权,唐朝中间则有一个武周,这两个政权存在的时间都不长。所不同的是,新莽灭亡后出现乱世,刘秀花了十几年才统一,李唐皇室则是通过政变夺回权力。

并且,两个王朝末期都出现了军阀割据,中央政府被架空,王朝都是因“禅让“而亡,在王朝灭亡后都出现了数十年的乱世(三国和五代十国)。再有,东汉和唐朝的宦官专权都很厉害,唐朝宦官甚至敢杀皇帝

5

“周”的诅咒

我国古代上有许多王朝国号为“周”,大概是建立者羡慕周朝的八百年国祚(尽管乱了五百年),想着自己的国家也能这么长久。但是事与愿违,“周”不仅没能让他们的国家长久,反而成了一个魔咒。

周朝是被秦朝所灭,可是,自打这个周朝毁灭之后,古代上再有用“周”做国号的,都活不久!

首先南北朝的北周,宇文家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国家,在宇文邕手里兴盛起来,灭掉了北齐,结果宇文邕英年早逝。他一死,白白便宜了隋文帝杨坚,隋代北周,之后轻松统一。

此外,武则天的“武周”和大汉奸吴三桂的“吴周”,通通是给人做嫁衣的好心王朝。武则天为后来的”开元盛世“做了铺垫,而大汉奸吴三桂什么下场,不说大家也知道了吧。

6

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清太祖努尔哈赤兴起于抚顺,而关押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战犯管理所也在抚顺。

清朝的第一位皇后是叶赫那拉氏(努尔哈赤的皇后,孝慈高皇后叶赫那拉氏,皇太极的母亲),最终一个皇后也是叶赫那拉氏(慈禧太后太后是叶赫那拉氏,光绪的皇后也是叶赫那拉氏)。

隆裕皇后叶赫那拉氏,满洲镶黄旗人,名静芬。

古代就是这么奇怪,几千年的时间一晃而过,我们都是其中的尘埃,微不足道,于人世间走一回,几十年,又重新归入尘埃。但是古代的车轮会持续向前,碾压出的车轱辘,总有些相似之处,放眼几千年,一些古代事件之所以能反复出现,绝不只是巧合那么简单,如果你能读懂其背后的诱因,才能真的说明,你是一个懂古代的人。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