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霞客游记的价值和影响(徐霞客游记意义)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何是这一天,其实这天是《徐霞客游记》书中的第一篇《游天台山日记》所记载的日期,可以说这天是徐霞客旅途起点的日子,为了纪念他的贡献,这一天被设立为中国旅游日,而徐霞客经历可比书中的更加充满传奇,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聊一聊今天的主人公——徐霞客。

  虽然现在出去旅行是非常简单的事,甚至很多人都把他当做放松和休息的方式,但是在古代交通和商业不发达的时候,出行可是没那么简单的,其中吃的苦肯定不计其数,正如他所说的“暝则寝树石之间,饥则啖草木之食”,与他的经历相反的是徐霞客反而是出生于一个非常富庶的人家。徐霞客的家乡是如今的江苏江阴,而徐霞客的太爷爷光田产就有上万亩,虽然到他父亲这里少了些,但是也是属于小资水平了。

  徐霞客临终时曾说:“张骞凿空,未暏昆仑;唐玄奘衔人主之命,乃得西游。吾以老布衣,孤筇双屦,穷河沙,上昆仑,历西域,题名绝国,死不恨矣。”确实,虽然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游取经,两者虽然都是远行,但他们都是皇帝派出去的人,有朝廷在后面撑腰,财力和保障自然不是徐霞客这种“独行侠”可以比的,旅途中不仅要忍受严寒酷暑,风餐露宿更是常有的,有的时候会遇到盗贼和劫匪,钱财被洗劫一空不说,人也险些丧命。

  如果你认为徐霞客只是一个“痴心”于旅游的人,那就大大的错了,他最杰出的贡献是在那个思想落后技术欠缺的时代,徐霞客却用自己的行动对中国的山河大地进行了基本的科学考察。在徐霞客游历的三十多年里,在几乎没有外界资助的情况下,靠自己的双脚经过了16个省市、自治区,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这甚至可以称得上奇迹了。

  关于徐霞客最出名的著作是《徐霞客游记》,不过这本书并不是徐霞客本人所作,而是徐霞客去世后,他的次子和他的好友季孟良在整理他的旅行日记后,最终编著出了《徐霞客游记》一书。《徐霞客游记》以实地考察为依据,生动、详实地记录了中国各地的景观和自然资源,其中的科学价值不可估量。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徐霞客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这句话。

  原创独家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