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彻被称为汉武帝是因为他的(为什么把秦始皇和汉武帝并称)

  对汉武帝刘彻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第一必定被人记住,第二则是被大家选择性忽视。一首秦皇汉武,唐宗宋祖道尽了多少中国英雄。随着近些时间来对于秦始皇嬴政秦国,秦朝印象的改观,中国人开始了秦汉时代华夏文明少年气质形成的研究。

  我们经常说秦始皇嬴政是中国古代上面的千古一帝,但这位骄傲的皇帝生前曾经说过,勿要然后世形成子谥父,臣谥君的习惯。所以他才废除谥号,后代中国君主也将能够接近秦始皇嬴政看成是无上的荣耀,而不是儒生口中的暴君,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能够比肩接近秦始皇嬴政的也只有汉武帝刘彻了。那后人可能会问一句,汉武帝刘彻他凭什么与秦始皇嬴政并列呢?

  诸君请看秦始皇嬴政,秦代制度传万年

  秦始皇嬴政是中国古代上第一个皇帝,按照中国人的记忆习惯,第一次总是会被记住,秦国将中国划分为两个时代。一个是秦国以前的夏商周三代分封松散统治;一个是以秦始皇嬴政建立起来并为后世所继承的大一统制度;大一统制度有多好,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如果像没有这种完全统一制度,那中国就依旧会像战国时代一样争战不休,百姓没有和平的日子可过。都说秦始皇嬴政是暴君,这种说法本来是没有根据的,严苛的不是秦始皇嬴政,而是秦始皇嬴政一颗为了华夏子孙谋划万年的心。

  大一统制度从秦国以后成为了一种定制,定制是什么?定制就是不变的制度,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制度。后世朝代无论是汉还是魏,又或者是隋唐,都是实行的大一统制度。大一统制度下面的中国文字,文化书籍,度量衡都是一个标准,不会因为过去那种各个国家各自为政而充满不协调,只有统一才能促进社会进步,把整个华夏的力量集结起来用于一心。

  秦国有了大一统制度,所以能够调集数十万人的力量修建北方的长城,试问诸君,若真正没有长城的防御,中原百姓能够过上安稳耕种的日子吗?恐怕很难,早在秦始皇嬴政统一天下之后的大朝会上面就已经说明白了,实现以郡县制为基础的大一统制度是为了结束自春秋战国以来数百年混乱战争的局面,让天下百姓能够老有所依,幼有所养,壮有所用。

  正是因为秦国的大一统制度,岭南之地才能够在秦国就得到开发,使得华夏的知识文明涌入这莽荒之地。使得夷狄走出丛林,与秦军共同建设这块土地,而也是因为五十万灵渠沟通了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让后世汉军的楼船之士能够水上作战,不过也是因为如此,才使得我们今天的考古与古代发现才能够在南方那湿热密布的森林田野之间看见这秦代的奇迹。

  诸君请看秦法度,后世万年始终用。秦法为战国时代的中国人打开了一个新的国度,在那个君主的思想即是法律的时代,秦朝就已经能够做到从君主到庶民奴隶都遵守秦法,当年商鞅为推行秦法在渭河行刑的那数百人鲜血孩子哪里看着呢?后世从汉朝开始批驳秦法严苛,更是说出了秦法是亡国之本,但又有几个人知道西汉萧何制定的《汉九律》里面完全是照搬《秦律》呢?依法治国这个朴素的概念是从秦代开始的,天子犯法与庶人同罪的治罪原则也是从秦孝公时代确立的。

  诸君请看汉武帝刘彻,汉军强盛威后世

  如果说秦始皇嬴政奠定了华夏的领土基础,那汉武帝刘彻就奠定了中国军事风格。秦始皇嬴政统一六国的时候,那个时候的领土是后世华夏的基本盘,在这以后的历代王朝都以此为基础,武力强大的能够将华夏文化推广到远方,儒汉朝开辟河西走廊和纵横数千里的西域地区。武力弱小,但依旧能够稳守秦代领土的如同宋朝,在文化经济方面也达到了古时候帝国的极盛,宋朝是封建帝国的文治极盛,这个观点历来就有争议,但这句话不是我说的,而是近代三百年不出的大家陈寅恪说的。

  汉高祖汉高祖刘邦击败楚霸王项羽之后志得意满,以为自己结束秦末乱世能够比肩秦始皇嬴政,就率领四十万汉军北上攻打匈奴,可得到的却是那屈辱的白登之围和汉朝前期近百年不得不奉行和亲策略,就从对四方夷狄卑躬屈服来说,无论是汉高祖还是文景盛世的两代皇帝都大不如秦始皇嬴政。

  到了汉武帝刘彻时代才出现了刘彻这位雄主。他早就看不惯了汉初一直使用的无为而治而苟且偷安。他想要做的是击败匈奴,改变汉朝屈服的局面,做到那万国来朝,营造一个属于他和天下人的汉代盛世,而不是汉文帝和汉景帝那种国内自得其乐的虚无盛世,真正的盛世不仅要做到国内和平无战事,还要对外强硬,使世界各国知道华夏威名,不敢轻易侵略。

  若真就单一的以国内百姓生活为衡量标准,那经济历代第一,却被辽,金,西夏,蒙古吊打的盛世岂不是每个皇帝在位期间都是盛世?答案显然不是的,但凡熟读秦汉古代与具有大局观的人都知道只有内外兼备的时代才是盛世,故而当初的汉武帝刘彻预备崛起的时候或许就有了一个秦始皇嬴政的盛世梦吧!秦代未完全构建完成而中道失败的盛世探索路线将在汉武帝刘彻手里继续下去,得让四方夷狄试试什么才是秦汉军魂。

  汉军的崛起不是突然的,看看汉武帝刘彻刚刚继位的时候吧!天下名将只有飞将军李广和程不识,他们二人是什么战法?他们二人是什么战术,用时代的角度来说就是还是在沿用秦国末年的那种被动防守策略,不使匈奴越过长城线进入内地屠略百姓,但李广的战术又有所创新,他敢于主动向匈奴出击,每次都有数十或者数百的击杀。

  本来这两个人不知道的是,他们正处于汉军转型的关键阶段,自他们以后,汉军就在汉武帝刘彻的授权之下采取了主动出击,大规模军团会战,骑兵千里偷家的战术,在卫青,霍去病率领下,创造出了漠南无王庭的记录,匈奴人从此远遁,不敢主动挑衅汉军。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影响呢?是足以和秦始皇嬴政相比肩的,秦始皇嬴政当年让名将蒙恬率领二十万秦军北击匈奴,夺取河南地,使得匈奴人远走七百多里。那个时候的秦军带着刚灭六国的军威将四方梳理了一个遍,而汉武帝刘彻时代在经历楚汉战争,中原内耗十多年之后再次恢复到了秦始皇嬴政时代的记录,然匈奴人心中除去秦军以外又多了一个叫做汉军的敌人。

  汉朝领土在秦国基本盘上面又有所扩大,西域成为了中国人的土地,哪里被汉文化所熏陶,河西走廊上面满载着汉人生产的丝绸走向中亚,与罗马帝国进行贸易。

  而达到军队目的之后的汉武帝刘彻晚年也曾经想过要使得国内再次会到如同汉文帝,汉景帝时代的样子,但时间没有给他机会,他已经是一个垂垂老者了,这个时候的汉武帝刘彻或许做着和秦始皇嬴政一样的梦,希求上天再多给他们十年时间来恢复国内生计,所以汉武帝刘彻晚年的求仙梦就可以理解了,所以汉武帝刘彻在轮台下达的《罪己诏》不是否定自己过往,而是汉帝国要改变策略了。

  要营造真正的内外盛世,必须同时达到,所以汉武帝刘彻一个人的时候会说:天下人和后代人能够理解朕吗?所以我劝大家不要轻易的说秦皇汉武是暴君穷兵黩武,因为他们当年做的事情不正是为了我们后世两千年甚至于更远以后的中国人吗?所以中国古代五千年之中,只有秦始皇嬴政与汉武帝刘彻这两个孤独的帝王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