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图索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通过按图索骥这个故事明白了什么?)

  根据书上所说按图索骥的故事重要讲述:在春秋时期,秦有一个叫孙阳的人,他善于区分各种马的好坏,所有的马只要他能看到好的和坏的马。传说伯乐是负责管理天上马的神仙,能分辨各种马,于是人们都把孙阳也称为‘伯乐’。

  孙阳为了不让自己的一身本领失传,他就把自己多年积累的识马经验写成一本书,然后传授给他的儿子。书名为“相马经”,书中画的图介绍了各种好马。本来孙阳的儿子从小天资就很差,但这次想继承父亲的事业。他在认真读完这本书后,以为他自己学到了一个父亲一生就是所有的本领,便拿着这本“相马经”去寻找千里马。“相马经”上说:千里马的重要发展特征是:眼睛可以巨大,脑门很高,蹄子像摞起来的酒曲块。他按照这个特征找了很久,还是没有找到。有一天,他发现一些路边有一只蹦蹦跳跳的动物,他在外面我们看了一个很久,觉得自己这个学习东西很像书中作者所说的千里马,于是他费了巨大力气,才把这‘千里马’带回了家。一进门,他便高兴地着说:我找到了一匹千里马,它长得和书中我们说的都是差不多,就是一个个头不是没有呢么大,蹄子也差了点,没有呢么大。孙阳一看儿子手里捉着的居然是一只癞蛤蟆,真是哭笑不得,只好回答说:我的傻儿子,你拿的是一只癞蛤蟆,不是什么千里马,你这样按图索骥是不可以的,要学相马的本领,就得多去看马、养马,深入地了解马才行。他的儿子听了感到非常惭愧,从此便一头钻到马群中去研究马去了。

  按图索骥有两层意思,一是比喻按照线索去寻找事物,说明人们寻找事物时要遵循线索去寻找探索未知应该遵循一定的线索,由已知去探索未知。二是比喻做事拘泥于教条,非常固执不知道变通。说明人们在寻找与探索未知时如果非常注重原有的线索,详情,跟着书本走,不懂得变通,这是经常犯的错误。不要照抄照搬,要打开自己的思维去探索事物。

  按图索骥的故事,把癞蛤蟆误认为千里马,可能是作者的夸张手法。但还是告诉我们,在生活中不要固执不懂变通,遵循教条主义,要懂得发散自己的思维,学会灵活变通,放宽视野。喜欢故事的还可以了解三坛海会大神。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