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六君子是哪几位(戊戌六君子不包括谁)

  东林六君子指的是杨涟、左光斗、袁化中、魏大中、周朝瑞、顾大章六人。

  东林党,明朝晚期时期江南士大夫为主的政治集团。

  要了解东林党,那就要先说说东林书院,东林书院和东林党之间到底的关联。

  东林书院创建于北宋时期政和元年即公元1111年,当时为程颢,高弟,杨时长期讲学的地方,后来荒废了,直到公元1604年有东林学者顾宪成等人重兴修复。

  当时倡导的读书,讲学、爱国精神,引发了明朝学者的响应,其中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幅千古绝对,更是激励了无数仁人志士。

  当时的东林党还是一股清流的集团,面对魏忠贤的迫害,硬是没有一个下跪求饶的,而“东林书院”是怎么成就“东林党”的呢?

  东林六君子比起戊戌六君子相比,两者间的差距有多大呢?只能说东林六君子“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的下场更是凄惨,由于魏忠贤把持朝政,杨涟揭发弹劾魏忠贤被抓入狱,期间被抓下狱,期间受尽酷刑,冤死狱中,与同遭冤杀的杨涟、左光斗、魏大中、周朝瑞、顾大章并称为“东林六君子”。

  六人皆为文人书生,纵使酷刑遍身,惨叫连连、几度昏厥,却没有求饶招供。

  根据史书记载,杨涟的死状极为凄惨,“土囊压身,铁钉贯耳”。所以,可以想象,杨涟当时究竟是遭遇到了如何样的一种酷刑。而魏大中则是在监狱中被活活折磨死的,据说人们发现他的时候,全身已经腐烂,只剩下一身白骨。此外,左光斗等人被发现的时候,尸身已经残缺不全,且爬满了蛆虫。

  锦衣卫为了献媚,在他们死后竟然将喉骨剔提出来,手段残忍,令人发指。

  原创独家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