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名称的由来和历史

  小编整理了江苏省的由来给大家详细说明一下,快点来看看吧。

  江苏省,省会是南京,位于我国大陆的东部沿海、长江下游,东边是黄海,东南与浙江省和上海市相邻,西边是安徽省,北边是山东省,面积10.72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1.12%。

  到2019年末,江苏省地区的常住人口有8070万人,是中国人口密度第一大省。江苏地处长江三角洲经济带,下辖的13个城市,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城市,是唯一所有地级市都跻身百强城市的省份。改革开放后,江苏省的GDP多年来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省。

  在夏商周时期,现今江苏的北部地区属于东夷、淮夷,江苏的南部地区属于勾吴,夏朝时,将天下分为九州,江苏地区属于九州中的徐州和扬州,商朝后期到西周时期,江苏地区有徐国和吴国这两个诸侯国。

  春秋战国时期,江苏地区区别属于齐国、鲁国、宋国、吴国、楚国等,秦朝统一六国,秦始皇嬴政嬴政建立秦国,实行郡县制,江苏境内长江以南的地区属于会稽郡,长江以北的地区属于东海郡和泗水郡,西楚霸王楚霸王项羽和汉高祖汉高祖刘邦就是江苏地区出生的人。

  西汉王朝建立初期,实行郡国并行的制度,江苏地区先后分属楚、荆、吴、广陵、泗水等国,东汉时期,江苏地区境内长江以南的地区属于扬州刺史部,长江以北的地区属于徐州刺史部。三国鼎立时期,分属于东吴、曹魏这两个政权。

  西晋时期,江苏地区境内长江以南的地区属于扬州,长江以北的地区属于徐州,东晋和南北朝时期,政权更替频繁,江苏地区以淮河为界线,淮河以南的地区属于南朝的政权,淮河以北的地区属于北朝的政权。

  永嘉之乱后,西晋灭亡,中原混战,北方士族为躲避战乱,向南下迁移,其中南迁最多的地区就是在江苏地区,魏晋南北朝时期,南方的政权都定都在江苏的南京,东吴、东晋和南朝的宋、齐、梁、陈,后世又称南京为六朝古都。

  隋朝建立后,隋文帝时期,废除了郡的制度,改为州县二级制,江苏地区境内有苏州、常州、蒋州、润州、扬州、方州、楚州、邳州、泗州、海州和徐州。隋炀帝时期,将所有的州改为郡,又实行郡县二级制,不久隋朝就灭亡了。

  唐太宗时期,将全国分为十个道,江苏地区区别属于河南道、淮南道、江南道。唐玄宗时期,将全国分为十五个道,江苏地区区别属于河南道、淮南道、江南东道。

  五代十国时期,徐州先后属于梁、唐、晋、汉、周这五个中原政权,苏州属于吴越钱氏,其他的各州先后属于杨吴和南唐政权。

  北宋,江苏地区属于两浙路、江南东路、淮南东路、京东西路和京东东路,北宋时期灭亡后,金人占据了淮河以北的地区,南宋占据江南和淮南。

  元朝时期实行行省制度,江苏地区分属于江浙行省和河南江北行省。

  明太祖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定都应天府,也就是今天的南京,江苏地区称为直隶,明成祖朱棣时期,迁都到北京,改京师为南京,成为陪都,将直隶改为南直隶。

  清朝初期,在南直隶原本管辖的地区改为江南省,康熙时期,将江南省分为江苏和安徽两个省,江苏省辖江宁府(今南京)、苏州府、徐州府、常州府、镇江府、松江府(今上海)、扬州府、淮安府。江苏之名取自江宁府和苏州府,这两个府的首字合并得名。

  太平天国曾在南京建都,称天京,清朝灭亡后,1912年,孙中山在南京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建立中华民国,1927年,中华民国政府正式定都南京,江苏省省会改为镇江。

  日军侵华时期,1937年12月13日,首都南京沦陷后,在华中派遣军司令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长谷寿夫指挥下,侵华日军进行了长达6周的大屠杀,遇难人数超过30万。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1949年4月23日,解放南京,1949年6月,江苏地区全部解放,设苏北、苏南行署区和南京直辖市三个省级行政区,1953年,这三个省级行政区合并,恢复江苏省,省会设在南京。

  1958年3月至1959年1月,江苏省地区的松江专区9县,嘉定、宝山、上海、松江、金山、川沙、南汇、奉贤、青浦,还有南通的崇明县先后划归上海市管辖。

  截止到2020年,江苏省共管辖13个地级市,55个市辖区、22个县级市、19个县,合计96个县级区划。503个街道,718个镇,39个乡,1个民族乡,合计1261个乡级区划。

  13个地级市区别为南京市、无锡市、徐州市、常州市、苏州市、南通市、连云港市、淮安市、盐城市、扬州市、镇江市、泰州市、宿迁市。

  其中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被称为苏南地区,扬州、泰州、南通被称为苏中地区,徐州、连云港、宿迁、淮安、盐城被称为苏北地区。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