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宰相九龄(张九龄成为盛唐名相的历史背景)

张九龄乃唐玄宗时期之得力大臣,居宰相之位。他对朝廷竭精尽诚,为人刚正不阿,一心为国效命,使唐朝在中叶又得以兴旺起来。可惜,后来奸臣李林甫在玄宗面前造谣中伤,他被眨了官。奸邪当道,唐室无人,国势日下。张九龄有诗叹曰:「运命惟所遇,循环不可寻。」直到安禄山举兵反唐,玄宗怆惶逃至成都,方才怀念起忠君至尽之张九龄。

宰相非赏功之官

开元二十三年(735年),范阳节度使张守珪破契丹,玄宗喜不自胜,立即要升他为朝廷宰相。张九龄谏道:「宰相助天子处理天下之政事,并非赏功臣之官职。」玄宗应道:「只给其名,不用其任职怎么?」张九龄说道:「宰相不可随意封人,若然他朝有人灭绝突厥和奚,又能赏其何官?」玄宗默认赞同。

《千秋金镜录》

有一年,玄宗生辰,众多大臣争着献上贺礼。皇上生日,份外隆重,送来的全是珍异宝物,各人为博皇上欢心,尽皆不惜一切代价。张九龄不以此为讨玄宗喜悦的机会,反而借此提醒玄宗治国之要。他奉上了一本谈及历代兴衰的《千秋金镜录》,令玄宗称赞不已。

名利之诱动不了的张九龄

玄宗宠爱武惠妃,但太子李瑛却为丽妃所生。武惠妃哄玄宗废太子,得到答应。张九龄悉情后反对道:「太子乃天下根本,不可轻摇。」武惠妃私下派人劝张九龄顺从,并以「保其长为宰相」为饵相诱。张九龄无动于衷,不为利诱,维护正义。玄宗无奈,只好搁下废太子一事。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