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畜牧业鼠害

灭鼠工作是动物疫病防控的一项重要内容,良好的鼠害控制计划对生物安全计划至关重要。能否有效治理鼠害,对于预防鼠传疫病的传播,确保公共卫生安全,是我们现在必须要做的事情,那么如何防治畜牧业鼠害?

生物灾害安全小知识

1.天敌保护与利用。林业害鼠天敌种类很多,包括鸟类中的猫头鹰、雕,爬行类中的蛇,哺乳类中的狐狸、豹猫等。大力保护与利用鼠类天敌,对控制鼠害具有积极作用。 一是实行封山育林,保护天敌的生存环境;二是禁捕、禁猎鼠类天敌;三是在人工林内垒积石堆或枝柴、草堆等招引鼬科动物;四是在人工林林缘或林中空地,保留较大的阔叶树或悬挂招引杆以及安放带有天然树洞的木段,以利于食鼠鸟类的栖息和繁衍。

2.物理防治。对于地下害鼠,可用地箭、弓形夹、灭鼠器和灭鼠雷等物理器械进行防治;或挖掘防鼠阻隔沟,破坏鼢鼠的洞道。对于地上害鼠,可设置鼠类“诱捕阱”、诱捕器等环保型捕鼠工具灭鼠;在树干基部可套置塑料、金属等套管进行防护,或在树干基部涂白、涂抹泥沙或林木保护剂(如:新型多功能树木生长防护济—树宝),或捆扎芦苇、干草把、塑料布等物,防止害鼠啃咬树木。要使塑料筒时,其基部要与地面接触紧密或埋于土中。

https://www.nc005.com/提醒您:鼠害防治措施虽然多,但是一定要从根源做好,多看一些生物灾害知识和自然灾害知识,另外如果还想要了解防止措施,可以在本网站直接查看鼠害的防治措施有哪些和鼠害知识等等相关的防治措施。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