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哲哲皇后(哲哲皇后活了多少岁)

  皇太极在历经多年浴血奋战之后,终于苦尽甘来在盛京(今沈阳)称帝,定年号为崇德。并于此同时册封宫中诸位妃嫔。而来自蒙古科尔沁部落美丽的格格哲哲被皇太极册封为清宁宫皇后,称国君福晋,从而让她主持后宫,赞襄朝政。但是受封为皇后的她一直没有为皇太极生下儿子,而在之后她居于皇后之位的17年,也未曾生下过一个儿子,她只为皇太极生下了三个女儿。自古以来历朝历代后宫之中都是母凭子贵,那为何没有儿子的哲哲能贵为皇后,并且稳居皇后之位17年呢?

  据史书记载:哲哲姓博尔济吉特氏,她是蒙古科尔沁贝勒莽古思的嫡女。在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年仅16岁的远嫁建州女真部落首领努尔哈赤的第八个儿子皇太极为福晋。当时的努尔哈赤为他们举办了隆重的结婚典礼。后来在后金天命十一年(1626年),努尔哈赤病逝之后,皇太极继承了汗位,并封哲哲为“大福晋”。而所谓大福晋就和汉族王爷的王妃是一样的,她们都是一家主妇,负责管理后宫中的一切事务。后来到了公元(1636年),皇太极在盛京正式称帝,改国号为清,并不再称为大汗,改成为皇帝,定年号为崇德,他同时册封宫中诸位妃嫔。将大福晋哲哲封为中宫皇后,又称为国君福晋,居中宫清宁宫。

  而没有儿子的哲哲之所以能受到皇太极如此重视,主要还是因为从努尔哈赤时期开始,后金政权开始越来越重视与蒙古部落的联盟,而能一直保持两个部落之间良好的联盟关系,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联姻。不仅如此出身于蒙古部落的哲哲,她的身份也十分高贵,她是蒙古部落贝勒的嫡女。因此她即便没有儿子,皇太极也对她非常重视。而且在她嫁给皇太极之后,她的两个侄女都陆续嫁给了皇太极,她们两个当中其中一个是皇太极最宠爱的宸妃海兰珠,另外一个是为皇太极生下一位皇子和三位公主的庄妃布木布泰,所以即便她没有儿子也有她侄女生的儿子。

  而且在皇太极执政的17年间,身为皇后的她一直主持后宫事务,从未有过失误,皇太极对此也非常满意。这样总结下来,出身高贵身为皇后的哲哲,虽然没有儿子,但是她在政治上是皇太极保持与蒙古部落联盟的纽带,在处理后宫事务上是皇太极的贤内助。所以即便是她没有儿子,皇太极也会因为以上两点而看重她,她也因此能在皇太极执政17年之中,稳坐皇后之位,管理后宫17年。

(0)
上一篇 2022年3月31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3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