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霉素过敏休克属于什么超敏反应

超敏反应即机体与抗原性物质在一定条件下相互作用,产生致敏淋巴细胞或特异性抗体,如与再次进入的抗原结合,可导致机体生理功能紊乱和组织损害的免疫病理反应。那么青霉素过敏休克属于什么超敏反应呢?休克的正确急救措施是什么呢?下面https://www.nc005.com/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这一常见急救方法小知识

青霉素过敏属于Ⅰ型超敏反应,特点是发生快,消退快,一般只有功能紊乱,而没有组织损伤。

Ⅰ型超敏反应,又称过敏性反应(anaphylaxis)或速发型超敏反应(immediate hypersensitivity)。该型超敏反应的特点是反应迅速,消退也快,有明显的个体差异和遗传倾向,一般仅造成生理功能紊乱而无严重的组织损伤。由于抗原与抗体(通常是IgE类,部分IgG亚类)在介质释放细胞上相互作用,使细胞上IgE的Fc受纤搭桥,引起细胞活化,细胞内颗粒的膜与胞膜融合形成管道,使一些活性介质如组胺、5-羟色胺、慢反应物质-A(SPS-A)等释放。这些介质能引起平滑肌收缩、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和腺体分泌增多。根据这些活性物质作用的靶细胞不同,可发生呼吸道过敏反应、消化道过敏反应、皮肤过敏反应或全身性过敏反应。常见的Ⅰ型超敏反应有过敏性休克,药物引起的药疹,食物引起的过敏性胃肠炎,花粉或尘埃引起的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等。

以上就是https://www.nc005.com/给大家介绍的青霉素过敏休克属于什么超敏反应。希望通过https://www.nc005.com/今天给大家带来的介绍可以帮助大家了解超敏反应。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