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妃深受乾隆宠爱(乾隆的令妃最后是什么样子的)

  大家好,说起瑞贵人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大清后宫中,有许多妃嫔都是宫女出身,比如说令妃,她就曾在乾隆初年的后宫做过宫女,后来幸运地被天子所看中,最终成为统摄六宫的皇贵妃,实现了从麻雀到凤凰的蜕变。无独有偶,其实,令妃身边也有一名宫女,被乾隆纳入了后宫,她便是瑞贵人。

  瑞贵人姓索绰罗氏,是来自内务府正白旗下的一名包衣女子,可能有的读者一看到包衣,就认为索绰罗氏(瑞贵人)出身下贱,这可就大错特错了。其实,内务府有一些包衣世家,与那些八旗世家相比,这些包衣有时更能得到天子的信任,位列高官者也不在少数。

  索绰罗氏一族便是清朝内务府有名的包衣世家,甚至有人认为它是包衣世家中的翘楚,为何呢?因为这个家族经常出人才,以科举入仕而闻名,享有“四世五翰林”的美誉。索绰罗氏的父亲名为德保,这德保便是进士出身,后来做到了礼部尚书。

  话说,德保有一个小儿子,名叫英和,是索绰罗氏(瑞贵人)的弟弟,这英和年少英才,和珅很想将女儿嫁给他,但没想到德保却瞧不上和珅这种“暴发户”,愣是给拒绝了。果不其然,英和后来官至军机大臣、协办大学士,加太子太保衔,成为嘉道时期的名臣。可见,和珅看人确实是比较有水准的。

  乾隆二十四年年初,索绰罗氏在宫女选秀中胜出,被选入宫廷,随后奉天子之命到令妃身边学习规矩。当时,令妃已怀有身孕,为了固宠,令妃有意将聪明乖巧的索绰罗氏引荐给乾隆,乾隆一看索绰罗氏,果然是一位气质独特的绝色美女,于是,便将其纳入了后宫,在当年的闰六月份,将索绰罗氏封为瑞常在。

  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令妃的这一胎没能保住,最终小产了。为了安慰她,乾隆将其晋封为令贵妃,并在第二年将索绰罗氏晋升为瑞贵人。通过这次晋升,也能够看出,令妃一直是索绰罗氏强有力的保护伞,而且当时令妃正处于上升期,可以说,好日子还在后头。

  乾隆三十年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年份,这一年年初南巡期间发生了震惊世人的继后剪发事件,随后,令妃便被晋升为皇贵妃,统摄六宫之事。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就在令妃被晋升为皇贵妃的第二个月(乾隆三十年六月),瑞贵人索绰罗氏便死在了宫中,至于死亡原因,史料中却没有记载。

  不过,五年后(乾隆三十五年),瑞贵人的父亲德保曾经给崇庆皇太后上请安折,顺便还给令皇贵妃问安,通过此事可以看出,索绰罗氏一家与令妃关系确实很不一般,而且,瑞贵人之死应该也与令妃没有太大关系。

  此外,瑞贵人还有一位堂姐妹(索绰罗氏),是左都御史观保(德保与观保是堂兄弟)的女儿,此女后来成了五阿哥永琪的小妾,并生下了四个儿子,唯一成活的是第五子绵亿,她后来则被嘉庆追封为永琪侧福晋。

(0)
上一篇 2022年3月31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3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