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瞻基为什么讨厌胡善祥(明朝废后胡善祥)

  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朱瞻基废掉他的原配妻子皇后胡善祥一事,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看一看。

  宣宗废后指的是明宣宗宣德皇帝朱瞻基废掉他的原配妻子皇后胡善祥一事。

  朱瞻基与胡善祥是由明成祖朱棣指婚的。永乐十五年,皇太孙朱瞻基已19岁,明成祖下令为他选妃。因为朱瞻基是皇太孙,即储君之储君,按明祖制,不能娶王公之女,而应于民间求妃,经过司天官的占卜,卜象指示应在济河一带寻找,于是祖籍济宁的胡善祥被选中。胡善祥不是贵室女,她的父亲仅仅是一个名叫胡荣的锦衣卫百户,她是这个下级军官的三女儿。成祖见其文静、端庄、贤淑,很满意,即册立她为太孙妃。

  永乐二十二年,朱棣病逝于第五次北征漠北的返程途中驾崩,皇太子朱高炽继位,是为洪熙皇帝,朱瞻基则顺理成章被册立为皇太子,胡氏为太子妃。

  宣德元年,朱高炽即位仅十个月即病故,太子瞻基即位,是为宣宗,胡氏作为正妻被册为皇后。但宣德皇帝对胡氏并无爱意,而胡氏又未有子嗣,宣宗于是开始宠幸孙贵妃。胡氏并非善妒的妻子,作为后宫之主,她勉力使诸妃相安,但孙贵妃却意欲谋取皇后之位。宣德三年,孙贵妃产子,即朱祁镇(有传闻称其非孙贵妃所生,而是宫人之子,孙贵妃借此邀宠,此说似为虚妄)。宣宗以此为理由,令阁臣杨士奇劝胡皇后自动让尊号,胡氏无奈接受,宣宗遂立孙贵妃为皇后。

  胡皇后退位后独自生活在长安宫,但表面依然表现出恬淡之态,深得张太后的喜欢。张太后也经常接她往自己的寝宫,每逢皇家大型活动,也将她安排在皇后之位。宣宗对此也没有办法,另外由于胡氏主动退让,出于敬愧,宣宗封其为静慈大师。

  宣德九年,宣宗去世,英宗朱祁镇即位。正统七年,太皇太后张氏去世,次年胡氏亦随之死去,仅以嫔御礼安葬。天顺六年,孙太后去世。天顺七年七月,英宗追谥胡氏为 “恭让诚顺康穆静慈章皇后”,另修陵寝。

(0)
上一篇 2022年3月31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3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