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治国之道(康熙巩固统治的措施)

康熙在位六十年,其文治武功都无与伦比,并开启了康[#20094]盛世,清朝成为当时世界上幅员最为辽阔、人口众多、经济最富庶的帝国。经过其治理,到康熙中叶以后,清朝社会就呈现出一派「盛世」景象。百姓安居乐业,经济富足。时人称,「士敦诗礼,民安耕凿,萑苻夜息,桁杨昼静,行旅歌于途,商贾嬉于市。即梯山航海,沐日浴月之乡,欣欣蒸蒸,无远弗及」(《清圣祖实录》卷300,跋)。

各个地方志的记载是「颇多开熟,村烟相接,鸡犬相闻」,「环河洛间无旷土,无游民」。清代人口的增长也很迅速。1661年(顺治十八年),全国人丁数字是1913万。到1711年(康熙五十年),增为2462万。这只是丁数,不是人口总数。而这一成就的取得,显然与康熙帝密不可分。

此外,根据官方统计数字,康熙六十年,也就是1721年,垦田面积从1651年顺治时期的2,90亿亩增加到了7,30亿亩。像抛荒严重的两淮地区,至康熙中期已「无尺寸之荒芜」。因遭三藩叛乱而更加残破的云南、贵州、广西、四川等省,到康熙晚年也开垦无遗。相应的是粮食价格从顺治时期的斗米二钱(银)在康熙年间降到了0.5到0.6钱(银)。

另一方面,雄才大略的康熙平定了国内的叛乱,将台湾收回,使中国的疆土进一步扩大。当时清朝的疆域,东起大海,西至葱岭,南到曾母暗沙,北达外兴安岭,西北到巴尔喀什湖,东北到库页岛,总面积为1300万平方公里。

(0)
上一篇 2022年3月31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3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