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跳闸如何维修

在各种家用电器中,冰箱作为少数持续运转的电器之一,它每天24小时一刻都不停息的工作,难免会出现故障,那么当冰箱出现跳闸的故障,我们该如何维修呢?

冰箱跳闸分为三个原因一是电源短路;二是冰箱内部漏电;三是三冰箱风机电容、压缩机电容故障。制冷时,冰箱压缩机一启动,空气开关跳闸的原因分析:该冰箱开机制冷运行,压缩机一启动即跳闸,单独试内机运行正常,因此判断故障在室外机。打开外机机壳检查电源线L、N线两端电阻为,确定两线无短路或对地短路现象,然后逐一检查室外机器件,当检查到压缩机电容时,发现该电容击穿短路;更换压缩机电容,试机正常。

一、感应漏电

当冰箱启动运转后,箱内降温及控制部件均正常,用手接触箱体时有麻手感觉,说明冰箱存在感应漏电。轻微的感应漏电用试电笔测不出来,如试电笔氖泡发亮,说明冰箱存在比较严重的感应漏电。产生的原因是:由于冰箱压缩机的控制线路和冰箱内照明线路均从箱体外壳和内壁之间穿过,本身存在一定的分布电容,压缩机属于感应电机,在转子上又产生自感电势。在压缩机运转过程中,如果因某种原因,使分布电容和自感电势增大时,箱体上所带的感应电流就会增加。此时,如无可靠的接地线,当人手触及箱体时,就会产生麻电感。排除方法是在冰箱接地线位置引出接线可靠接地。为了安全起见,不要将冰箱接地线接于煤气管上。三星冰箱维修制冷时压缩机一启动就开关跳闸技术分析

二、接插件松动,造成接地不良而漏电

当发现箱体有麻电感时,用兆欧表测量压缩机绕组与机壳之间绝缘电阻大于2.5MΩ,说明电路部分与箱体金属间的绝缘正常,可判断故障出在电源插座上,如插座的地线片变形、松动,致使冰箱金属壳没有真正接地而造成漏电。出现此种情况,只要修复插座地片,使之良好接地即可排除故障。对于刚使用的冰箱出现的漏电故障,则要考虑是否存在相线与外壳相通,或误将相线与地线相连。应逐一检查并排除。

三、防水线漏电

防水线漏电的故障一般在使用年限已久的冰箱中较为多见,其现象为接通电源后,启动过载保护继电器频繁通断,压缩机不能启动,箱体带电,人手接触时有麻电感。测电源电压正常,用“欧姆”挡测压缩机各绕组直流电阻也正常,各绕组对地无短路现象。检查温度控制电路和照明电路均查不出明显问题,此种情况可判断为防水线老化或防水线绝缘体击穿导电。水湿防水线后,其两芯之间的阻值会在1MΩ以下(正常应为无穷大),这就造成了防水线因绝缘电阻低,在凝露的外界因素影响下,电源击穿而产生漏电,致使电源电压不足,压缩机电流过大不能正常运转,保护继电器反复跳开,可用绝缘套管将防水线套好。最好的办法是,拆除旧防水线,换上橡胶质的防水线。

家中用电常常隐藏着许多的安全隐患,而安装漏电保护器能够保证我们的用电安全,是家居防火不可缺少的防范措施。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