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治疗白菜褐斑病

白菜褐斑病病菌主要由菌丝块在病残体上越冬,也可以随种子传播;每当温暖多雨天气出现,病部产生大量分生孢子随风飞散到菜叶片上进行初侵染和再侵染。病菌发育适温25~30℃,相对湿度98~100%或水中孢子萌发最佳,病残体上的病菌,往往随叶片腐烂而死亡,那褐斑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呢?褐斑病是依靠分生孢子在植株或落叶上越冬的,因此入冬前应摘掉全部受病叶片烧毁,然后喷一次波美5度石硫合剂,再移入温室贮藏。发病以后切忌再向植株上喷水,否则蔓延更快。发病初期应立即喷布多菌灵1000倍液,连续两次可将病情控制住。多菌灵价格较贵,也可在生长期喷布波美0.2〜0.3度的石硫合剂,那么怎么治疗白菜褐斑病呢?

1、种子处理 使用无病种子。种子带菌要进行种子消毒处理,可用50℃温水浸种10分钟,或用种子重量0.4%的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拌种。

2、农业措施 重病地与非十字花科蔬菜进行2年以上轮作。选择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排水良好的地块种植。收后深翻土壤,加速病残体腐烂分解。高畦或高垄栽培,适期晚播,避开高温多雨季节,控制莲座期的水肥。合理施肥,增施有机肥,氮、磷、钾配合施用,避免偏 施、过施氮肥。合理灌水,注意排除田间积水。

3、药剂防治 发病初期,可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700倍液,或40%灭病威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80%大生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利得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40%增效瑞毒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80%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68%倍得利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多霉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40%增效瑞毒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等药剂喷雾,每7天1次,连续防治2~3次。

以上是https://www.nc005.com/小编介绍的怎么治疗白菜褐斑病的内容,当拆散出现这种病害时要赶紧治理,另外本网生物灾害安全小知识库中还有很多关于褐斑病的知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继续关注哟!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