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蜱虫蛰伤怎么办?佰佰给您支招

也叫壁虱,鳖吃,俗称草扒子、狗鳖等,常见于山间、丘陵地区的矮草丛中或寄宿在动物皮毛间。蜱虫靠吸血生存,未吸血的蜱虫最小只有米粒大,而吸饱后可有指甲盖大,是一种有害昆虫。蜱叮咬的无形体病属于传染病,如不加防护接触被感染者血液或体液也可能被感染。

蜱虫吸血时以嘴叮人,可以较长时间叮在一处不动。同时会分泌唾液,使血液不凝固及局部血管周围发炎。蜱虫唾液中含有神经毒素,会使人发生严重神经毒性反应。主要表现为易激动,全身乏力,下肢行动不稳。严重者会发生上升性迟缓性麻痹,逐渐从下肢累及躯干、上肢、舌、颈、咽喉。从而出现语言障碍、吞咽困难,反应迟钝或消失,如累及延髓则可发生呼吸麻痹。此外蜱螫伤除使局部肿痛外,还会传播许多传染病,如回归热、森林脑炎、黄热病等。

发现被蜱虫叮咬怎么办:


蜱虫

1.对叮咬在皮肤上的蜱虫,不宜强行拔出,以免刺针断于皮内,客户以向蜱身上滴一滴碘酊、酒精或乙醚等,或用香烟烘灸,使蜱自动脱掉。

2.用肥皂水或重碳酸钠涂擦伤处,有止痛、消肿的作用。

3.若有神经症状出现应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4.如果发现有群体性被蜱螫伤致死事件发生,要立即上报有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防止发展成恶性传染病扩散。

如何预防蜱虫的叮咬:

蜱虫

1.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尽量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附着;针织衣物表面应当尽量光滑,这样蜱不易粘附;不要穿凉鞋。

2.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如避蚊胺等,可维持数小时有效。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如氯菊酯、含避蚊胺的驱避剂等。

3.蜱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无论是在人体表还是游离在墙面、地面,一旦发现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甚至挤破,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后烧死;如不慎皮肤接触蜱,尤其是蜱挤破后的流出物,要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

4.生活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居民,应当注意家居环境中游离蜱和饲养家畜身上附着蜱的清理和杀灭工作。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