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触电的措施及相关注意事项

1.触电事故

(1)触电:外部电流流经人体,造成人体器官组织损伤乃至死亡,称为触电。

2.触电的危害

(2)触电对人体的伤害程度与通过人体的电流大小,通电时间,电流途径及电流性质等有关。

(3)对于一般人,当通过的工频交流电电流超过50 mA时,就会有致命危险。

(4)人体电阻包括体内电阻和皮肤电阻。体内电阻基本不受外界影响,其值约为500 。皮肤电阻与皮肤的干燥程度有关,电阻约在1-100 k 。

3.安全电压

(1)安全电压:加在人体上一定时间内不致造成伤害的电压叫安全电压。

(2)我国对安全电压的规定:50-500HZ的交流电压36V,24V,12V,6V直流电压48V,24V ,12V,6V,高温,潮湿场所使用12V安全电压。

4.触电形式

(1)单相触电

(2)两相触电

(3)跨步电压触电

5.防止触电的措施

(1) 保护接地

(2) 保护接零

(3) 使用漏电保护器

(4) 采用三相五线制

如果触电者丧失意识,尝试唤醒对方,并就地

1、就地平卧解送衣扣,通畅气道。

2、若呼吸停止,心跳存在,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有条件地可气管插管,加压氧气人工呼吸。

3、若心跳停止,呼吸存在,立即做胸外心脏按压。

4、若呼吸、心跳均停止,在人工呼吸的同时施行胸外心脏按压,现场抢救最好能两人分别施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以5:1的比例进行,即心脏按压5次,人工呼吸1次。如现场抢救仅有一人,用15:2或30:2的比例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即现做胸外心脏按压15次或30次,再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如此交替进行,抢救一定要坚持到底。如果抢救有效在半分钟到一分钟内,伤者的口唇会渐渐转红。

注意事项

1、不要随意移动伤者的身体。

2、若确需移动时抢救间断时间不应超过30秒。

3、移动伤者时应让伤者平躺在担架上并在背部垫以平硬阔木板。

4、移动伤者时应继续抢救。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