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干旱耐高温的植物有哪些

干旱指因土壤水分不足,农作物水分平衡遭到破坏而减产或歉收从而带来粮食问题,甚至引发饥荒。那么抗干旱耐高温的植物有哪些呢?下面https://www.nc005.com/为大家介绍一下。

耐旱型植物,就是当土壤和空气潮湿时可以直接吸水,空气干燥时,植物体内水分迅速蒸腾散失,全株呈风干状态,但原生质并未淤固,而是处于休眠状态。有的种类能忍受风干数年之久,一旦获得水分,立即恢复积极的生命活动。主要为低等植物及苔藓。如许多藻类、地衣、紫萼藓。维管植物中主要有囊泡苔、卷柏和极少数岩壁上着生的有花植物。

耐旱型植物,在沙漠较常见,如长穗柳、沙葱、紫花醉鱼木、杆柳、短穗柳、新疆沙冬青、管花肉苁蓉、白刺、胀果甘草、花棒、白麻、蒙古沙冬青、中间锦鸡儿、泡果沙拐枣、河西菊、裸果木、红皮沙拐枣、罗布麻、胡杨等。

原理机制

对于耐旱性植物来说,能够忍受长时间没有水的问题,就沙漠仙人掌[1]类植物来说,原产干旱或半干旱地区的仙人掌类植物,常具有在干旱季节休眠的特性,雨季来临时,它们迅速吸收水分重新生长,并开放出艳丽的花朵。它们的叶子变异成细长的刺或白毛,可以减弱强烈阳光对植株的危害,减少水分蒸发,同时还可以使湿气不断积聚凝成水珠,滴到地面被分布得很浅的根系所 吸收;茎秆变得粗大肥厚,具有棱肋,使它们的身 体伸缩自如,体内水分多时能迅速膨大,干旱缺水 时能够向内收缩,既保护了植株表皮,又有散热降 温的作用。气孔晚上开放,白天关闭,减少水分散 失。茎秆大多变成绿色,代替叶子进行光合作用, 制造食物。通常根系发达,具有很强的吸水能力。 正是这些形态结构与生理上的特性,使仙人掌类植 物具有惊人的抗旱能力。

以上这些内容都是我们https://www.nc005.com/为大家所了解的,大家可以仔细的去阅读多加了解自然灾害安全小知识,这样才能学到干旱会带来哪些危害,保护好我们大自然,保护好我们的家园。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