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尼娜对中国天气影响有哪些

什么是拉尼娜现象?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那么拉尼娜对中国天气影响有哪些呢?下面请大家跟随小编的脚步来https://www.nc005.com/寻找答案吧。‘

拉尼娜对中国天气影响有哪些?小编总结如下:

拉尼娜对我国东北夏季气温有影响。在拉尼娜年份,沈阳、长春和哈尔滨夏季气温为偏高,而在厄尔尼诺年份,夏季气温往往偏低。东北是我国主要产粮地之一,气温变化对那里的粮食产量有一定影响。有关资料分析表明,在拉尼娜期间,西太平洋(包括南海)活动的台风和影响我国的台风都比较多,而在厄尔尼诺期间却出现相反的情况。

拉尼娜对我国华北汛期降水也有影响。在拉尼娜期间,华北汛期降水量容易偏多,而厄尔尼诺年份华北降水量容易偏少,其原因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有关。拉尼娜年份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有利于形成华北汛期多雨的大气环流形势,而厄尔尼诺年份则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不利于建立华北汛期多雨的环流形势。

拉尼娜跟厄尔尼诺是分不开的,都是在中东太平洋出现异常的情况。对于拉尼娜的判别标准各个国家还有一些差别,大家都是在坚持中东太平洋地区这个海温的异常。实际上各国对于拉尼娜的监测区有一些偏离,有的国家有三区,有的国家有四区,所以基于用的区不一样,所以判断标准上就会有一些差异,这个是国际上公认的会有差异。我们国家用的是3.4区海温的指数异常来判断是否进入拉尼娜状态。

以上内容由https://www.nc005.com/提供给大家,还望采纳。下期海洋灾害小知识讲座小编给大家详细介绍拉尼娜对哪些农作物有影响,精彩内容大家不要错过哦。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