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治韭蛆的方法

韭菜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具特殊强烈气味,根茎横卧,鳞茎狭圆锥形,簇生;鳞式外皮黄褐色,网状纤维质;叶基生,条形,扁平;伞形花序,顶生,那如何防治农作物虫害呢?利用自然界害虫的天敌防治虫害的一种方法。首先要注意保护害虫的自然天敌,提高天敌对害虫的抑制作用,尽量创造有利于害虫天敌生存的条件,或者采取人工大量饲养繁殖和释放害虫天敌,以增加天敌的数量,抑制虫害的发;利用害虫的致病微生物来防治害虫,其致病微生物包括真菌、细菌、病毒等多种类群。以菌治虫是一种十分安全的防治手段,对人、畜、农作物和微生物都没有危害,有利于维持生态平衡,且防治效果非常好,那么有哪些治韭蛆的方法呢?

1、科学施肥 不施未经堆沤腐熟的有机肥或饼肥。施腐熟的肥料要开沟探施后覆土,防止成虫产卵。

2、清除韭蛆繁殖场所 韭蛆对葱蒜类气味较敏感,喜食腐败的东西,并在其上产卵,要及时清理菜畦里的残枝枯叶及杂草,降低幼虫孵化率和成虫羽化率。

3、晒韭根防治 在韭蛆为害盛期用竹签或木棍剔开韭根周围的土,晒根晒土,经1周后可将大部分幼虫晒死。覆土前沟施草木灰后再覆土盖严,施草木灰后可根据情况尽量晚浇水,以保土壤不致过湿,此法防治效果很好,草木灰还是一种好肥料,能促进韭菜生长。

4、糖、醋、酒诱杀 利用韭蛆对这些气味的敏感性,用此法诱杀。方法是:糖、醋、酒和90%敌百虫按3:l:10:0.1的比例,先将糖用水溶化后加醋、酒、水和农药即可,一般每30平方米放一诱杀盒,每5-7天更换一次诱杀液,每隔l日加1次醋。

5、药剂防治 韭菜移栽时,可用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浸根杀灭幼虫。幼虫发生初期用50%辛硫鳞乳油800-1000倍液灌根,10天后再灌1次,成虫盛发期在上午9-11时叶片喷60%敌百合剂1000倍液或50%辛硫鳞乳油800倍液,扣棚后也可用以上方法除治。

以上是https://www.nc005.com/小编介绍的有哪些治韭蛆的方法的内容,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关于生物灾害安全小知识,敬请继续浏览本网的其他栏目内容,以便让植物更快速的成长。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