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鸿云科技土地确权工作顺利通过县级验收

开展背景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涉及到广大农民集体,农村工作繁琐、复杂,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关系着农民切身利益。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我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是党的农村政策基石。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是明确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归属、发挥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效用,保护土地承包经营者权利的重要手段;是完善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现有土地承包关系并长久不变的基础工作;是巩固家庭经营基础地位,

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客观要求;是强化承包农户市场主体地位,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明确物权归属、定纷止争,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现实问题的紧迫需要。

六部委于2011年2月5日提出了《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的意见》(农经发[2011]2号),农业部办公厅于2014年3月1日发布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规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要素编码规则》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数据库规范》等三项行业标准,为如何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工作规范。农民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家底基本清楚,农村土地承包数据库基本建立。

工作内容

宣传动员。县级工作组统一部署,层层组织多次不同级别的宣传动员大会,让乡(镇)、村组工作人员认识到确权工作重要性。工作组需设计制作宣传海报、宣传展板以及宣传单、宣传册、给农户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并向农民群众发放,让农民了解此项工作的目的、意义及相关政策,同时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确权登记颁证宣传提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入户调查。由工作人员以小组为基本工作单位,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对发包方、承包方及承包地块调查表基本信息的调查、填表、录入。

实地指界。按户对宗地块进行实地勘查,并由承包方代表、发包方负责人共同确认地块边界及四邻,通过内业处理,将指界成果绘制成图。

公示公告。包括公示图、表打印输出,组织实施审核公示,由承包方代表签字确权地块四至、面积,发包方代表审核签字。根据承包方反馈的意见修改、完善成果、直至承包方无异议。

合同签订。在公示公告并对承包方提出的问题全面修改完善后进行承包方合同签订,由工作人员驻村,协助承包方代表与发包方代表进行现场签订。

证书发放。在合同签订完成后,由我单位负责打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监制,农业农村局印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并发放到承包方手中。

工作总结

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云南鸿云科技有限公司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究原则。对仍存在问题并申请更正的承包方提出的问题都进行核实整改,并形成整改登记表,根据调查的实际现状,认真全面地采集数据,真实反映地块权属、四至界线、实地现状、成果资料做到实地、资料和成果数据三者一致,为土地管理、利用、规划提供有效的服务和保障。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8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8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