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硫酸可以用铁铝容器装吗

`

浓硫酸密度比水大得多,直接将水加入浓硫酸会使水浮在浓硫酸表面,大量放热而使酸液沸腾溅出,造成事故。因此,浓硫酸稀释时,常将浓硫酸沿器壁慢慢注入水中(烧瓶用玻璃棒引流),并不断搅拌,使稀释产生的热量及时散出。(由图为操作方式)切不能将顺序颠倒,这样会引发事故。切记“酸入水,沿器壁,慢慢倒,不断搅”,“稀释那浓硫酸,浓酸入水滴,沿器壁慢慢倒,注酸入水不断搅拌稀释好的硫酸应冷却至室温后存放入试剂瓶中。那么问题来了,浓硫酸可以用铁铝容器装吗?且看以下分解。

硫酸的原料有硫黄、硫铁矿、有色金属冶炼烟气、石膏、硫化氢、二氧化硫和废硫酸等。硫黄、硫铁矿和冶炼烟气是三种主要原料。

硫酸罐是化工等行业存储硫酸的罐体,目前国内市场或企业储存硫酸(90%以上)的硫酸罐都采用碳钢制造成。浓硫酸具有强氧化性,会与铝、铁等金属发生钝化作用,使金属表面形成致密的钝化膜(金属氧化物薄膜),起到隔绝反应物的作用,保护膜内纯金属单质,不再与膜外的强氧化性酸反应,因此储存浓硫酸的铁罐与浓硫酸接触的地方会生成致密氧化膜从而不会被腐蚀。所以说浓硫酸可以铁铝容器装。

硫酸没有毒性,但是有强腐蚀能力,经常吸入如硫酸等强腐蚀性气体,会对上呼吸道造成较大伤害,如果生活环境出现此类情况,请谨慎注意。

以上内容有小编整理,希望大家能够喜欢,关于更详尽的硫酸的储存条件有哪些https://www.nc005.com/将会在下期的腐蚀性物品知识小讲座里和大家继续谈论,请大家拭目以待。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