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来临前海面有什么特征

海啸来临前海面有什么特征?据小编调查,最常见的海啸的形成是因为海底的剧烈运动(如海底地震,海底火山爆发等等)引起,而引发地可以是海岸以外的数公里至数千公里,所以海啸地方可以完全没有异常,因引发源有数千公里外。以下详细介绍请大家参考。

国际上表示海啸大小较多采用渡边伟夫海啸级,共分m=-1、0、1、2、3、4等6级,分别对应的海啸波幅是≤0.5米、1米、2米、4-6米、10米、≥30米。一般当海啸为1级时,就构成破坏性海啸,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2级时就会有人员伤亡;3级时就会严重受灾;4级以上,可能是毁灭性的灾害。

海啸烈度的概念首先由德国科学家西贝格(A.Sieberg)提出,并在1962年由尼古拉斯·安布拉塞斯(Nicholas N. Ambraseys)继承并发扬,提出了一个6级海啸烈度表,描述如下:

(1)非常轻微。海啸波非常微弱以致于肉眼无法觉察到,只能依靠潮位仪监测到;

(2)轻微。通常只有在较平坦的海滨地区,只有那些长期居住在海边或长期从事海上作业的人才能察觉到海啸波;

(3)较强烈。一般人都能察觉到海啸波的存在,小型船只被冲上海岸,岸边房屋轻微破坏,海水倒灌入河流;

(4)强烈。沿岸护堤破坏严重,岸边房屋严重受损,大型帆船或小型渔船被冲上海岸或冲向外海,沿岸漂浮大量残垣碎片;

(5)非常强烈。部分房屋及沿岸挡水墙坍塌毁坏,耕田冲毁,海滨凌乱不堪、杂乱无章,到处是海洋漂浮物和动植物尸体,所有船只都被冲上海岸或冲向外海,河流入海口出现怒潮现象,港口工程严重破坏,人员有伤亡;

(6)灾难性的。海水侵入内陆,远离岸边的人工建筑物遭受不同程度的毁坏,大型船只严重毁坏,树木连根拔起,众多人员伤亡。

为了帮助大家多了解一些海洋灾害小知识,近期https://www.nc005.com/还会给大家连续报道海啸预测与逃生常识,请大家多加关注。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