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亚铁离子的试剂叫什么

今天小编来给大家针对这个检验亚铁离子的试剂叫什么的问题来进行一个介绍,毕竟当下也是有诸多的小伙伴对于检验亚铁离子的试剂叫什么这个问题非常的重视的,下面大家可以看下具体的详情

检测亚铁离子的试剂为赤血盐,即六氰合铁酸钾,化学式是K3【Fe(CN)6】,生成蓝色沉淀,滕氏蓝。除此之外还有根据亚铁离子的还原性检验的方法,高中阶段一般不使用赤血盐,因此也不对其进行考察。

高中阶段考察范围内,检验亚铁离子方法如下3种方法:

1,加入K3【Fe(CN)6】,若产生特征蓝色沉淀则有Fe2+

2,加入硫氰化钾(不是硫氢化钾),不显血红色。然后加入氯水,显血红色,则为亚铁离子。

反应离子方程式:

2Fe2+ +Cl2 ==2Fe3+ +2Cl-

Fe3+ +3SCN- ==Fe(SCN)3

络合反应是可逆的,是检验三价铁的特征反应,二价铁无此特性。

3,加入氢氧化钠溶液,生成白色沉淀,白色沉淀迅速变成灰绿色,最后变成红褐色,这证明有铁离子。

4,向溶液中加百入酸性高锰酸钾,若褪色,则有二价铁,不褪色,则完全变质没有二价铁。

5,向溶液中加入醋酸钠,由于二价铁遇醋酸钠无现象,而三价铁则发生双水解,产生沉淀,再结合方法3或4,则可判断。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8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8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