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类传染病鼠疫的病原菌是什么

鼠疫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以发病急、传播快、病死率高、传染性强为特征的烈性传染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居39种法定传染病之首, 又被称为“一号病”,那么甲类传染病鼠疫的病原菌是什么?

生物灾害安全小知识

鼠疫的病原菌为鼠疫耶尔森菌,属肠杆菌科,耶尔森菌属。该菌通过其终宿主啮齿动物传播给中间宿主跳蚤,再通过跳蚤叮咬,接触人类或者易感动物而将病原菌传播给人或动物。

鼠疫的主要宿主和媒介是啮齿类动物和跳蚤,蚤类是鼠疫的主要传播媒介。

然而,近年来,不断有报道出现新的鼠疫菌感染的动物和媒介,甚至新病原体的出现。新宿主动物的出现,鼠疫传染源(储存宿主)有野鼠、地鼠、狐、狼、猫、豹等,其中黄鼠属和旱獭属最重要。我国发现的染疫动物由1990年的57种增加到2006年的87种,特别是与人接触密切的牧犬、家猫、马鹿、牦牛、兔等动物染疫和传播鼠疫的概率增加。

https://www.nc005.com/提醒您:遭遇鼠害的人有很多,鼠疫类型也在不断的增加,因此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多了解一些鼠害知识和鼠害的防治措施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另外还要查询鼠疫出现的原因,多看一些生物灾害知识和自然灾害知识。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