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地区会出现伏旱

说起旱灾,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痛苦的,因为旱灾严重的影响我们正常的生活。旱灾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伤害。所以我们必须多加了解自然灾害安全小知识,这样才能更好的去解决进一步的问题。那么下面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哪些地区会出现伏旱

大体上从7月中旬到8月中旬。此时梅雨静止锋已于7月上旬推移伏旱到黄河中下游和东北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被”副高”控制,形成反气旋天气,以下沉气流为主,日照长,太阳辐射很强,气温高,蒸发旺盛。农作物生长也快,农田需水量很大。但由于气团单一,除局部地区的雷阵雨外,无大片雨区,普遍出现干旱酷暑天气,故叫”伏旱”。这一季节长江中下游地区午后气温一般达33~35℃,个别地方有高达43~45℃的高温记录。主要发生在中国长江流域及江南地区特别是湖北、湖南、江西、江苏、安徽等省。在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且少台风活动时,容易出现严重干旱,降水量显著少于多年平均值的现象。大体上从7月中旬到8月中旬。(伏天从夏至后第3个庚日起,大约在每年7月12日之后的10天里。)

伏旱的特点是太阳辐射强烈,温度高、湿度小、蒸发和蒸腾量大,成为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中国长江流域在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晴热少雨,伏旱的发生比较频繁,高达50%。其他地区有些年份也出现伏(夏)旱。 夏季是农作物生育旺盛的时期,伏(夏)旱虽不及春旱出现的频率高;但对作物的危害一般较春旱重,所以有”春旱不算旱,夏旱减一半”的农谚。伏旱不仅关系到当年作物的生长,而且也决定当年水库的蓄水量和土壤底墒的形成,对来年的冬小麦和春播作物的生长及产量都有重要影响。盛夏伏天期间出现于长江中下游及四川盆地东部地区的干旱。伏旱发生于梅雨期之后,通常为7月中旬-8月中旬的三伏时段内。伏旱期间高温闷热、晴朗少雨、蒸发旺盛、旱情灾害严重。7月平均气温可达28-31℃,如重庆为28.6℃,汉口29.0℃,南京28.2℃,号称长江流域的”三大火炉”。由于阳光充足,骄阳似火,地温高达70℃以上,酌热的大地不断地把热量散发给大气,午后最高气温平均高达34-35℃,甚至出现不少40℃以上的记录,如皖南霍山1966年8月9日达43.3℃,江西修水1953年8月15日高达44.9℃等。伏旱期间虽然晴朗少雨,但因长江中下游和川东地区河网密布,水汽蒸发很多,低空湿度仍很大,故热量不易散发。高温加高湿,人体不易排汗,感到闷热难耐。

这就是我们为大家所了解到的伏旱,如果大家要想了解更多干旱会带来哪些危害?我们可以关注https://www.nc005.com/这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很多这类知识供我们学习参考。生活就是这样,身边经常会有一些隐形的危险,只有我们更好的去应对,就会解决这些困难。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