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需要防毒软体吗苹果电脑也不要轻忽上网安全(中毒、病毒防护推荐)

大家一定都听说过「苹果 Mac 电脑不会中毒」这种说法吧?这种说法其实蛮接近事实,但也不完全正确;尤其在现在 Mac 越来越普及的时候,如果还抱持着肯定不会中毒的心态上网,其实是非常危险的!

这边就告诉大家,Mac 电脑到底会不会中毒、以及是否该安装防毒软体;大家也可以分享这篇文章给苹果电脑的用户们,千万不要太过大意啰!

为什么大家都说 Mac 不会中毒?

先说结论:Mac 其实「还是有可能中毒的」!只是机率比起 Windows 电脑较低。

原因也很好理解,骇客们辛苦开发出一款病毒,自然是希望这病毒能够扩散的越广越好;根据 Netmarketshare 在 2018 年的资料,Windows 作业系统的市佔率约 88%、MacOS 约 9%,其余才是 Linux、ChromeOS 等等作业系统。

▲ Windows 的市佔率约是 Mac 的十倍。

也就是说,Windows 电脑数量几乎是 Mac 的十倍!如果你是骇客,你会锁定 Mac 还是 Windows?

所以 Mac 一定不会中毒吗?

也不然,Mac 因为市占低,所以病毒少,但并不代表没有骇客锁定这个「潜在市场」;而且随着苹果电脑越卖越多,骇客们针对 Mac 系统开发病毒也是迟早的事。

▲ Mac 上的勒索病毒 MacRansom。

虽然说 Mac 还有一个先天优势,就是限定只能安装「App Store 或已识别的开发者」中的软体,但其实很多人为了下载网路上一些有的没的程式,大多选择将这个选项关掉。

更不要说,其实有很多恶意程式或网页是「不分作业系统」的,Mac/Windows 都有可能中枪!

哪些病毒是 Mac 用户要特别注意的?

像是社群网站的个资(Facebook、Email 帐密)、钓鱼网页、诈骗网页等等,只要你的电脑能上网,都有可能被骗;这类恶意网页跟邮件就跟作业系统一点关係也没有了。

▲ 苹果仁社团中收到钓鱼信件的网友。

另外,大家应该也都收过各式各样的「钓鱼信」,甚至有的网页会安插挖矿外挂等等,这些都是不管作业系统是不是苹果,都会受到影响的恶意程式。

Mac 也有勒索病毒

前几年闹得沸沸扬扬的「WannaCry 勒索病毒」大家还记得吗?只要中了勒索病毒,电脑中的所有资料都会被加密上锁,必须支付骇客一定金额(通常是上万元或更多)才能把重要资料解锁,重点是就算你真的付钱了,骇客能不能真的帮你解锁也不知道…。

▲  2017 年横扫全球的 Windows 勒索病毒 WannaCry,公家机关、学校、医院接受影响。

WannaCry 当时虽然只对 Windows 系统有影响,但针对 Mac 型态设计的勒索病毒也不是没有,只是闹得没那么大而已;本站先前也报导过 Mac 版的勒索病毒、伪装成 Adobe Flash Player 的 Mac 病毒 等等,不可不慎。

▲ 伪装成 Adobe Flash Player 安装档的 Mac 木马病毒「Snake」。

讲了这么多,只是要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观念:「macOS 并非无敌,还是有可能中毒的」,因此如果想彻底保护电脑资料,正确的上网观念以及合适的防毒软体,以及适时的备份都是必须要做的。

Mac 的防毒软体:PC-cillin for Mac

知名防毒厂商趋势科技,也有针对 Mac 用户开发防毒软体「PC-cillin for Mac」,相信大家对这名字也不陌生;PC-cillin for Mac 有很多功能,针对「不分作业系统」的钓鱼信、挖矿网页,甚至是 Mac 的勒索病毒等等,也都有防护。

安装 PC-cillin for Mac

PC-cillin for Mac 在安装完成后,必须先到「系统偏好设定」>「安全性与隐私权」中,点下面的「允许」:

避免软体偷偷开启摄影机或麦克风

在安装步骤中,记得点启用「防止他人未经授权存取您的摄像镜头与麦克风」:

开启这项功能后,只要有任何软体或网页要启用的你的电脑镜头,PC-cillin for Mac 就会跳出警告讯息:

很多人会选择用便利贴或胶带把电脑的摄影镜头贴住,就是怕有恶意软体趁你不注意时偷偷开启镜头录影;PC-cillin for Mac 就是可以避免这种状况发生,会在第一时间警告你镜头或麦克风已经被启用了。

▲ 顺道一提,就连 Facebook 执行长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都是用胶带把镜头贴起来。

这边的设定也可以在 PC-cillin for Mac 主程式中选择开启或关闭(建议开启):

开启「抵御勒索软体」

在安装过程中,PC-cillin 也会帮你启用「勒索软体防护模式」:

设定「勒索剋星」后,可以选择要保护的资料夹;系统预设会帮你把现在的电脑主机全部防护起来,最下方的「保护所有连结的 USB 储存装置」也记得勾起来,才可以一併保护储存资料用的随身碟、外接硬碟等等。

在 PC-cillin 主程式中,也可以针对要防护的资料夹进行增减:

PC-cillin for Mac 的其他实用功能

预约扫描功能

防毒软体除了主动防护外,也会建议大家定期扫描电脑里的档案;PC-cillin for Mac 可以设定「预约扫描」,时间一到就让软体自动扫过硬碟里的档案:

在「扫描」>「变更设定」中,可以设定何时要预约扫描、要扫描哪些档案(建议的档案、所有档案、仅选取的档案),以及扫描到恶意软体或档案时要做出的行动(清除、删除、隔离)。

儿童上网防护

如果家里电脑是跟小朋友共用的话,也可以在 PC-cillin 中启用「网站过滤器」,确保小朋友不会进入成人网站、部落格、聊天网页、电子邮件等等,当然,这些网站除了透过 PC-cillin 自己的资料库进行防护外,也可以自行新增网站:

若是进入没有授权的网页,就会跳出封锁画面:

总结

最后帮大家总结一下整篇重点:

Mac 也是会中毒的,虽然机率较低,但随着苹果电脑市佔率越来越高,出现病毒的机会也越来越多。钓鱼信、诈骗网页等等,跟作业系统无关,Mac 用户一样要小心。

PC-cillin for Mac 的重点功能:

可以自动挡下勒索病毒、恶意软体。可以预约排程扫描,除了主动防护外不用担心忘记使用。可以设定摄影机、麦克风启用警告,避免被偷偷录影、录音。可以设定上网防护,避免恶意网页、挖矿网页、钓鱼信等等。

有些人可能认为防毒软体的钱可以省,这就看你有多重视自己电脑的资料而定了,毕竟只要中勒索病毒一次,花的钱恐怕就是好几台电脑的价格…(能花钱救回来就算了,最怕的是付钱了还拿不回资料);如果电脑有工作用的档案、商业机密,或是自己与家人的珍贵回忆,除了定期做好备份外,也记得用防毒软体多增加一层保护!

PC-cillin 官方网站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7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