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倒灌会影响土地吗

海水倒灌主要是海水淹没内陆地区的土地,在沿海地区也会有一些农田,那么海水倒灌会影响土地吗?海水倒灌肯定会对其土地有一定的影响,今天https://www.nc005.com/小编给大家讲解一下。

通过下面真实案例来详细的讲解下。

“超强台风‘威马逊’带来的强降水,引起海水倒灌,淹没农田两米多深。这些农田还能不能种庄稼?有没有收成?如何复耕?文昌市政府和受灾群众都很担忧。”今天上午,文昌市副市长符涛生向省农科院专家咨询如何解决海水倒灌土壤复耕的问题。

省农科院党委书记钟鸣明带领该院土肥所、粮作所、蔬菜所、科研处等处室的农业专家到台风登陆地翁田调研,了解农业受灾情况和灾后恢复生产的农业科技需求,尤其是土地受大面积海水倒灌造成的危害。

海水倒灌危害土地

符涛生介绍,翁田、罗豆农场都有海水倒灌的情况,其中以罗豆农场倒灌面积最大,约有1万多亩,现在部分田块的海水还未完全退去。

省农科院副院长张治礼介绍,从7月30日,省农科院土肥所的专家和省土肥站的专家已经开始在海水倒灌面积最大的罗豆农场采点取样,准备将采样土壤化验检测后,了解受灾土壤的盐分和养分情况,制定出具体的修复方案。

“海水倒灌造成的危害还是很大的。”省土肥站研究员吕烈武指着脚下的土地说,“这些土地晒干后,表面上白色物体就是盐。”

吕烈武取样的土地是罗豆农场第一作业区江道村的耕地。台风过后,江道村倒灌的海水已经退去,土地在太阳曝晒下,表面已经干裂,留下道道白色的盐渍。

吕烈武在排水沟里找到一点积水,用手指沾起来,舌头舔了舔。“很咸!”他皱着眉头,有些心疼地说。

专家研究改良方法

吕烈武告诉记者,两天来,9名技术员采用多点混合采样的方式,共采了12个点的土壤样品。

“每个点都会取两个样本,一个是0-20厘米耕作层的样本,另一个是20-40厘米犁底层的样本。”两个不同土壤层的取样,才能充分发映这片土壤被海水危害的程度。

省农科院土肥所所长谢良商告诉记者,专家们已经获取了海水倒灌土地的田块分布图,并完成300个样点的布点,全部完成采样后,再进行测试分析。

“根据海水倒灌危害程度分成轻、中、重三个等级,危害轻的土地,现在可选择一些耐盐作物种植,如地瓜、西瓜等;危害中等和重度的,都需要对土壤进行改良。如果不进行改良,几年内都难以种植作物,即使种了,收获也不乐观。”

谈到如何改良,谢良商告诉记者,这是一个长期的大工程,因为海水倒灌的土地面积太大了,从海口到文昌的沿海受灾乡镇,都有不同程度的海水倒灌现象。

吕烈武告诉记者,被海水倒灌的田地大部分没有水利设施,难以通过引流淡水来冲洗被海水浸渍的土壤。因此,利用下雨冲洗土壤是最简捷的办法。他建议,眼前当务之急,是把田地里倒灌的海水彻底排干,可以采取在田块里多挖深挖排水沟的方法。排干之后,迅速将排水沟的排水口堵死,等待降雨,蓄满雨水后,把田地泡几天,泡透后,再把变咸的雨水放干,翻耕雨后晒干田地。如此反复,经过多次不断翻耕不断冲洗,几场大雨后,可适当减轻或者消除海水倒灌造成的危害。

谢良商告诉记者,改良海水倒灌土地可以采取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化学措施等多种办法,工程措施即利用水利设施冲洗土壤;生物措施即采取种植耐盐的绿肥植物,如紫芸英、水花生等,通过种植可以分解、降低土壤盐分的含量;另外,筛选耐盐品种种植也是有效途径之一,但这需要一个探索的过程;化学措施就是挑选土壤调理剂,综合土壤中的盐分,减轻盐害。

谢良商告诉记者,省农科院专家和省土肥站专家都在积极为受灾群众寻找解决海水倒灌的办法,一旦完成样本检测后,即可制定具体的科学解决方案。

温馨提示,通过https://www.nc005.com/小编的详细讲解,让大家对其海水倒灌对其土地的影响有了详细认识,所以说要多关注海洋灾害小知识,对其海水倒灌对土壤的直接影响有哪些等知识要多加了解。

(1)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