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一般发生在哪几个月

山洪灾害季节性强,频率高。山洪灾害主要集中在汛期,尤其主汛期更是山洪灾害的多发期。那么大家知道山洪一般发生在哪几个月吗?接下来请大家来https://www.nc005.com/寻找答案吧。

山洪一般发生在哪几个月?小编分析如下:

山洪灾害主要受暴雨的影响,因此山洪灾害的发生与暴雨的发生在时间上具有一致性。我国的暴雨主要集中在5—9月,因而我国的山洪灾害也主要集中在5—9月,尤其是6—8月更是山洪灾害的多发期。

其特点,来势迅猛,成灾快。山丘区因山高谷深,溪河密集,降雨迅速转化为水流,且汇集快、流速大,降雨后很短时间就会形成灾害,预警预报难度大。破坏性大,危害严重。山洪灾害发生时往往伴随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经常造成河流改道、公路中断、桥梁倒塌、耕地冲淹、房倒人亡的悲剧。区域性明显,易发性强。山洪主要发生在山区、丘陵区和岗地,特别是位于暴雨中心区的山区,暴雨时极易形成具有冲击力的水流,导致山洪暴发,形成山洪灾害。

遭遇水灾该如何逃生?如果预知洪水即将到来,且不是很严重,无需逃离,为防止洪水涌入室内,最好用装满沙子、泥土和碎石的沙袋堵住大门下面的所有空隙。如预料洪水还要上涨,窗台外也要堆上沙袋。

如水灾严重,所在之处已不安全,应考虑自制木筏逃生。床板、门板、箱子等都可用来制作木筏,划桨也必不可少。也可考虑使用一些废弃轮胎的内胎制成简易救生圈。逃生前要多收集些食物、发信号用具(如哨子、手电筒、颜色鲜艳的旗帜或床单等)。

离开房屋逃生前,多吃些高热量食物,如巧克力、糖、甜点等,并喝些热饮料,以增强体力。注意关掉煤气阀、电源总开关。如时间允许,将衣被等御寒物放至高处保存;票款、首饰等物品可缝在衣物中;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做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置放高处,或用毛毯卷好藏在柜子里。出门时关好房门,以免家产随水漂走。

遭遇山洪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避洪。好了,这期的自然灾害安全小知识我们就先学到这里吧,下期讲座小编给大家介绍遭遇水灾该如何逃生。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