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中暑怎么救治

新生入校都要参加军训。起到锻炼意志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军训是对意志与体能的考验。但是在军训的过程中发生以下情况或有以下状态头晕眼花、面色苍白、耳鸣口渴、胸闷心慌、恶心呕吐、呼吸困难,全身无力。应该采取哪些方式预防与避免。那么军训中暑怎么救治?https://www.nc005.com/给大家介绍一下。

大学军训中暑怎么办?

1、自己或在别人的帮助下到阴凉通风处坐下或者仰卧休息,解开外衣衣扣、放松裤带。

2、饮用水送服十滴水或者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物。

3、更严重的,简易救治。旁边的人帮忙用冷毛巾敷头部、胸部、腋下或者两大腿根。

4、用冷水擦四肢或者全身皮肤,直至皮肤发红,扇风散热。

5、班主任或教官要及时联系医务室观察就诊。

参加军训一定要注意休息,调整好心态。多喝饮用水。迈好职校生活第一步。

军训怎样防止中暑?

1、着装防暑。军训期间应选择浅色吸汗性强的棉质上衣、裤子,可较平常衣服宽松一点,易于活动。有的女生为了快速减肥,故意穿着许多衣服去军训,导致出汗多却无排泄渠道,导致人产生憋、闷、热的感觉,更易中暑。因此专家不提倡穿很多衣服参加军训。另外,专家建议应坚持戴具有防晒功能的帽子,穿吸汗并透气性强的袜子。

2、饮食防暑。军训天气热,身体水份和矿物质大量流失是中暑的主要原因。军训前应准备好一至两瓶凉开水、含盐饮料或大麦茶、王老吉凉茶等,可及时缓解热力,防止脱水中暑。军训回来不可一下子猛喝,宜少量多次。适量食醋可增加胃酸的浓度,生津开胃,帮助解决夏季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问题。绿豆具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润喉止渴、利水消肿的功效,能预防中暑。但绿豆性太凉,体虚者不宜多食。饮食宜规律,切不可暴食夏季瓜果,避免导致腹泻。

3、药物防暑。应提前准备好清凉油、风油精等个人物品,以备不时之需。军训前首先将风油精等液状消暑药少量涂于军装背后、领口和胸前,可降低该部位的温度。其次可将清凉油等消暑药均匀涂抹于太阳穴、额头、下巴、手背和脚踝等处,可以提神防暑、防止晕倒。

4、防晒护肤品的使用。军训开始前半小时,应在脸、颈、手腕等接受曝晒的部位均匀地涂上一层防晒霜。若在军训时才涂抹,防晒霜将被汗液覆盖,从而擦拭掉。建议涂擦SPF在12-15之间、PA+的防晒护肤品。军训回来可涂点晒后修复护肤品,使用美白洗面奶、补水面膜、清凉沐浴露等产品进行面部、全身护肤。

5、正确掌握中暑症状,及时接受治疗。中暑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三种。热痉挛是指在高温环境下进行剧烈运动大量出汗,表现为活动停止后常发生肌肉痉挛。热衰竭表现为多汗、疲乏、无力、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和肌痉挛,可有明显脱水征:心动过速、直立性低血压或晕厥。罗有同主任指出,一般轻度患者应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或静卧,让其口服凉盐水、清凉含盐饮料。有周围循环衰竭者应静脉补给生理盐水、葡萄糖溶液和氯化钾,一般患者经治疗后30分钟到数小时内即可恢复。而热射病患者先是大量冷汗,继而无汗、呼吸浅快、脉搏细速、躁动不安、神志模糊、血压下降,逐渐向昏迷伴四肢抽搐发展。重患者可产生脑水肿、肺水肿、心力衰竭等病症,这类患者应迅速将其送至医院抢救,稍迟都会有生命危险。因此,学会辨别中暑症状对于及时治疗中暑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上是关于军训中暑救治的办法,如果你还想要了解更多的自然灾害安全小知识,比如高温天气对人体有哪些危害等,https://www.nc005.com/就是最好的选择。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