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敌畏是有机磷农药吗

敌敌畏有特殊的芳香气味,因为价格低廉用量巨大,在80年代和90年代初,乐果、敌敌畏和甲胺磷,农药中毒事故都是这“三兄弟”比较著名,那么敌敌畏是有机磷农药吗?下面https://www.nc005.com/为大家介绍一下。

敌敌畏简称DDV,是一种“古老的”,速效广谱性磷酸酯类杀虫杀螨剂(有机磷类),中等毒。我们常见的是77.5%的敌敌畏乳油(有河北邯郸、山东大成、湖北沙隆达的)和90%(m/V)可溶性液剂(诺普信)。

敌敌畏在水溶液中缓慢分解,遇碱分解加快。敌百虫在碱性条件下脱氯化氢生成敌敌畏。敌敌畏遇明火、高热可燃,对铁有腐蚀性。敌敌畏多数使用玻璃瓶包装,外面用塑料箱子,敌敌畏对害虫和叶螨类具有强烈的熏蒸作用,以及胃毒、触杀作用。适用于苹果、梨、葡萄等果树及蔬菜、蘑菇、茶树、桑树、烟草上。目前很多螨害已经对有机磷农药产生抗性,所以一般情况下已经很少用于杀螨方面。我印象中只有桑树上还在使用,但效果不理想。

因为敌敌畏对害虫击倒力强而快,在南方广泛用于水稻田,用来防治暴发性的害虫:稻飞虱。前几年飞虱大暴发,某省级平台的农资分公司,每天都有几吨敌敌畏紧急发货,用量是相当惊人的。也说明了这种产品,在水稻上使用20年后的效果,比起当初毫不逊色。可以说,敌敌畏是有机磷农药当中的一朵奇葩。

敌敌畏具有高效、速效、持效期短、低残留等特点,还广泛运用在桑田和粮食存储方面。敌敌畏是蚕茧公司指定桑田必备杀虫良药,其低残留和安全性可见一斑。配成高浓度药液喷洒在谷仓,密闭3~4天后再通风散气。杀灭各种害虫后放入稻谷,成本低,又不用担心农药残毒。还可以用在家庭卫生灭蚊、蝇方面等。

当然,敌敌畏对一些植物也有药害,比如对高粱、月季花、玉米易发生药害,对豆类和瓜类的幼苗易产生药害,使用浓度不能偏高,或者建议不要在这方面使用。敌敌畏与异稻瘟净(有机磷杀菌剂)混合使用对水稻也产生严重药害,不能混合使用。

更多的有毒物品知识尽在https://www.nc005.com/,在这里我们会为大家介绍一下生活中常用的农药有哪些,让大家了解什么植物使用什么样的农药。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