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凌用区块链为文化出海保驾护航

《福布斯》网站发布了2018年度“亚洲30岁以下杰出青年”榜单,共有59位青年才俊上榜。23岁的西安创业者唐凌作为区块链行业代表人物入选。3月27日,《福布斯》网站发布了2018年度“亚洲30岁以下杰出青年”榜单,共有59位青年才俊上榜。23岁的西安创业者唐凌作为区块链行业代表人物入选。唐凌,西安交通大学保送生,西安区块链公司纸贵科技的创始人兼CEO,国际区块链项目Ink理事成员之一,同时也是西安交通大学区块链技术与法律创新研究实验室发起人、APEC未来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丝绸之路创新设计联盟专家组成员等。

三次创业,不忘文化初心

作为一名23岁的创业新锐,唐凌已经有了三次创业经历。2015年,微信公众号刚刚兴起,唐凌做了一个校园自媒体账号,成了第一批弄潮儿,之后这个项目被学校接管,他就领着那时留下的团队做了一个传媒公司,开辟了广告创意等业务。然而在这两次创业的过程中唐凌发现,自己的作品不停的被抄袭,创意被剽窃,同时国内版权市场的萎靡使他维权艰难,这让他很愤慨,并萌生了做文化版权维护方面的创业的想法,这才有了后来的纸贵科技。

从校内自媒体品牌,到文化传媒公司,再到今天的纸贵科技,唐凌的文化情怀一直没有改变,更是一步步明确了自己用科技助力文化的理想。

超前眼光,引领区块链+文化风潮

“当初决定用区块链技术去做版权保护,是看中了其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等天然属性,但深入了解这个领域后,发现区块链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它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唐凌说道。

如今看来,唐凌的眼光相当深远。

区块链是2018年最受瞩目的技术,它是一种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由多个节点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综合性技术。其分布式、去中心化、公开透明和实时更新等特征更让区块链技术可以在互联网各个领域大展拳脚。那么,区块链是如何保护文化创意版权的呢?

“区块链以分布式存储解决了版权确权问题,他提供了包含所属权和时间戳的数字证据,同时其不可篡改的特性保证了数据的安全和可信性;另外,可编程的智能合约保证了区块链上的文化资产拥有极大的流动性。”

唐凌创办的纸贵科技,成立于2016年7月,是一家专注于区块链技术开发和企业级区块链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纸贵深耕文化版权领域,期望通过区块链解决文化内容产业存在的诸多问题,打造可信任的版权数据库以及数字化版权资产交易平台,以实现快速IP确权、自由的文化资产交易、以及价值和信息的无障碍流通,从而构建全球文创产业的全新生态。这是纸贵的蓝图,也是唐凌一直以来的愿景。

立足古都西安,为文化出海保驾护航

作为一个重庆小伙,却选择在西安创业,除了母校西安交大的缘故,古都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正与唐凌的文艺情怀相契合。

纸贵团队目前在北京、杭州、武汉、首尔、新加坡、伦敦等地都有分公司,这意味着,年轻的唐凌,年仅23岁,就已成为跨国企业CEO。唐凌以西安为基地,逐渐将业务拓展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随之传播的,还有他的文化蓝图。

文化创意产业在全球经济中占比逐年增长,而随着我国在世界上影响力的扩大,文化正在迈向全球,成为世界多元文化的重要一极。文化产业出海难免遭遇权属不清、资金不足、运营乏力、影响力狭小等众多问题,唐凌希望颠覆全球文创产业的传统模式,以区块链为底层构建一个全新的生态,从而保护文化产业在海外的正当权益,为大国文化出海保驾护航,同时促进全球文化的更大发展。

福布斯“亚洲30岁以下杰出青年”榜,该榜单评出了亚洲地区300位最具才华的年轻创业者,其中还包括花滑王子羽生结弦、韩国著名演员安瑞贤和知名篮球运动员周琦等。福布斯对入围榜单青年的要求是具备领导力,关注创业思维和成果,以及曾经或者在未来半个世纪内能对所在领域能带来颠覆性变化。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曾入选区域榜单的FacebookCEO扎克伯格。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7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