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法学博士控诉丈夫PUA

#武汉大学法学博士控诉丈夫PUA#

小潘丨热点舆论事件小潘谈情说爱 签约作者原创

01

PUA专业术语是:pick-up artist,意思是搭讪行为艺术。但是如今在国内,慢慢演变为精神控制等负面性的词汇。

前一阵子,因被男友PUA的北京大学研究生包丽自杀,因抢救无效最终撒手人间;其男友被撤销研究生资格。但佳人已逝,只留其母亲在人间悲苦。

如今,38岁武汉大学博士生陈优丽因在英国旅游期间儿子突发疾病,认识了主动帮助的医学博士生校友沈军。

原本以为是结识贵人,但不料是一段早有预谋的陷阱。两人从认识到发生关系,其实都处于已婚状态,正如网友所说:无非是婚内出轨,所带来的一系列负面效应。

陈优丽正处于崩溃边缘,被热心肠的沈军所照顾。两个人从的婚外关系迅速发展,陈优丽想与沈军结婚,沈军却以担心前妻与子女为由携带陈与前妻签订了承诺书。

——承认自己出轨,其与陈优丽愿意赔偿张某萍及女儿,心甘情愿为女儿及张某萍在上海购置一套房子,首付200多万加房贷每月费用均由沈军和陈优丽提供,外加抚养费均由沈军和陈优丽支付,为表愧疚,沈军愿意工作上班后,把奖金卡给张某萍。

陈优丽称这份《承诺书》是沈军和她在英国的时候签订。而签订这份承诺书以后,陈优丽已经支付了90万。剩余的钱,决定在期限之前支付完成。

02

但是,两人结婚以后,生活并不幸福,而沈军也是表现出了强烈的大男子主义,甚至是精神方面的控制,比如他会说:“我要你时刻记住了,我是你的主人,是你的皇上,也是你的老公,你得听话,听我的话,听爸妈的话,而不是整天和我吵,和我折腾。你记住了,你是我的女人,臣服我,顺从我,我不是说说而已,我希望你记住并执行。”

说来奇怪,一个法学博士,竟然会被男人PUA。其实,法律是法律,而心理学是心理学;感情上的梳理,和法律上的考究,有时候是两回事。

女人始终是脆弱的,是感情动物,多表现感性与柔情。在她处于崩溃边缘的时候,与前夫已没有感情,婚姻形同虚设,孩子也突发疾病;作为一名孤立无援的母亲,她多么需要一个依靠。

是的,中年女人的崩溃,往往是因为——没钱、没人、没爱。所有的坚强,都在现实的厄运里,不击而溃。表面上,她是法学博士,是收益不错的中产阶级;看似人前风光的她,其实拥有着一份丧偶式婚姻,与丈夫的感情已经不复存在;而且孩子的疾病也让她十分头疼。

或许事业上还需要跟同事勾心斗角,跟上司阿谀奉承;工作上的应酬已经心力交瘁,可感情上的不顺,更令其感到孤独。人们常说,家是幸福的港湾。其前提应该是,幸福的家庭才是我们幸福的港湾,才可以避风,可以挡雨;而不幸的家庭,就是一座大山,在你被生活压得无法喘息的时候,再给你一击。

沈军与前妻的离婚像是预谋,而签订《承诺书》的方式,更像是一种骗取陈优丽钱财的套路。虽然沈军曾说:这些钱就当是借你的,以后我会慢慢还。

03

以暖男的身份介入陈优丽的生活,而陈优丽虽然是法学博士,但是一直在学校工作,涉世未深,又加上当时各种生活矛盾激发,她便抱着以身相许的心态出轨了。

其实,这件事,也在于陈优丽本身。我们一直在强调重视个人的学习成绩、学历,但是却忘却了培养自身的品德与经营感情、处理感情的能力;而这些东西,学校是不会言传身教的,只有从原生家庭与自我教育中提取与学习。

陈优丽不能处理好个人感情,陷入别人的圈套,也是自己的错误决定导致,不会处理感情是自身的一种缺陷;而同样作为博士的沈军,没有道德品质与原则,即使学历再高,也不过是人渣一枚。

从骗取女方信任,到后来的精神控制,PUA的最后一步就是情感虐待陷阱,即情感虐待和价值榨取。实施者会对陷入者的身体、心灵、钱财等进行榨取,最终或分手脱身,或将对方养成为“宠物”,“就如陈优丽事件的最后,她被‘骗’走了百万钱财,沈某也就此从其生活中‘脱身’。”

有些人,在现实生活中,混的风生水起,一副仪表堂堂的样子;但是私底下却是一个斯文败类。正如前些日子,新闻爆料,上市公司高管鲍某长期性虐未成年少女。一个40岁的未婚中年男士,站在上流社会,却做着下流的事情。

而经《南风窗》报道——大概只花了半年的时间,鲍某明就彻底取得了李星星母女的信任。他的关怀备至,以及律师、名校毕业生的身份,让李星星的母亲相信,鲍某明“可靠”,“确实就像个爸爸”,他的学问高,如果把女儿交给他教育,肯定比自己带在身边要强。所以,受害者的母亲,将受害者亲自“羊送虎口”,让女儿跌入深渊。

学历、金钱、人脉,只能代表一个人在社会上的生存能力,却无法展示他的道德水准与真实的内心。他是否是一个善良的人,是否是一个有原则的人,是否不是一个变态的人,人性总有阴暗面,如何去揭露他的阴暗面,成了一大难题。

04

而较之于揭露人性的阴暗面,怎样通过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以及家庭教育,来消除或者控制这种阴暗面,才成了我们更为在乎的难题。

再次说回陈优丽。作为中年女人,在面对生活的困苦之时,最重要的是保持理性;学术上的提升,资历上的磨练,并不能保证一个人精神层面上的独立;的确,陈优丽有着不错的经济收入,但是经济上的独立,显然未能促成其精神上的独立。

每个人都有崩溃以及面临崩溃的时候,我们能做的是什么?隐忍还是逆来顺受呢。其实,重要的是,保持理性,不要被外界的诱惑或是糖衣炮弹所迷惑。

注明女性作家张小娴曾说:过了三十岁也好,还没过三十岁也好,从爱爱情到爱自己,是多么漫长的路?却也是觉悟的路。

我们依旧爱爱情,但是也懂得爱自己了。要是无法讨好全世界,那就首先讨好自己吧。别等憔悴了才知道要对自己好,讨自己欢心,永远不会太早和太迟

大多数时候,女人就是因为不懂得讨好自己,以及不明白爱情的实质是:先爱自己,再爱别人。

才会陷入温柔的陷阱,被渣男以爱的名义套牢。总之,但凡婚内出轨的男女,都不是什么好东西,不论你出于什么原因,既然想有新的生活,起码要先离婚;如果还没离婚,就开始发展另一段感情,只会在原本就复杂的生活上,增添更多悲伤。

—END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7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