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涛动形成原理

南方涛动指发生在东南太平洋与印度洋及印尼地区之间的反相气压振动,是热带环流年际变化最突出、最重要的现象之一。那么南方涛动形成原理是什么呢?厄尔尼诺对气候的影响与预防是怎样的呢?下面https://www.nc005.com/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这些海洋灾害小知识

当南方涛动出现低SOI时,赤道东太平洋海面水温伴随出现异常增暖。由于低SOI与高ENI(厄尔尼诺指数)相互联系,故称为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现象。

通常情况下,太平洋沿南美大陆西侧有一股北上的秘鲁寒流,其中一部分变成赤道海流向西移动,此时,沿赤道附近海域向西吹的季风使暖流向太平洋西侧积聚,而下层冷海水则在东侧涌升,使得太平洋西段菲律宾以南、新几内亚以北的海水温度升高,这一段海域被称为“赤道暖池”,同纬度东段海温则相对较低。对应这两个海域上空的大气也存在温差,东边的温度低、气压高,冷空气下沉后向西流动;西边的温度高、气压低,热空气上升后转向东流,这样,在太平洋中部就形成了一个海平面冷空气向西流,高空热空气向东流的大气环流(沃克环流),这个环流在海平面附近就形成了东南信风。但有些时候,这个气压差会低于多年平均值,有时又会增大,这种大气变动现象被称为“南方涛动”。

以上就是https://www.nc005.com/给大家介绍的南方涛动形成原理。希望今天https://www.nc005.com/给大家带来的介绍对大家有所帮助。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