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遇到水灾如何自救

遭遇水灾该如何逃生是我们要了解的常识知识。水灾是困扰人类的一大恶魔,1991年发生于我国华东地区的特大水灾,使近1亿人泡在洪水中,财产损失不计其数。至今,当地人民仍“谈洪色变”。那么儿童遇到水灾如何自救呢?今天https://www.nc005.com/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这一自然灾害安全小知识

儿童遇到水灾如何自救

1、听从家长或学校的组织与安排,进行必要的防洪准备,或是撤退到相对安全的地方,如防洪大坝上或是当地地势较高的地区。

2、来不及撤退者,尽量利用一些不怕洪水冲走的材料,如沙袋、石堆等堵住房屋门槛的缝隙,减少水的漫入,或是躲到屋顶避水。房屋不够坚固的,要自制木(竹)筏逃生,或是攀上大树避难。离开房屋前,尽量带上一些食品和衣物。

3、被水冲走或落入水中者,首先要保持镇定,尽量抓住水中漂流的木板、箱子、衣柜等物。如果离岸较远,周围又没有其他人或船舶,就不要盲目游动,以免体力消耗殆尽。

4、洪水到来之前,要关掉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以防电线浸水而漏电失火、伤人。时间允许的话,赶紧收拾家中贵重物品放在楼上,如时间紧急,可把贵重物品放在较高处,如桌子,柜子或架子上,以免水浸。

5、在洪水到来之前,要采取必要的防御措施,首先要堵塞门的缝隙,如旧地毯、旧毛毯都是理想的塞缝隙的材料,还要在门槛外堆放沙袋,以阻止洪水涌入。为防洪水涌入屋内,首先要堵住大门下面所有空隙。最好在门槛外侧放上沙袋。沙袋可以自制,以长30公分,周长15公分最好,也可以用塑料袋塞满沙子、泥或碎石,添充沙袋。如预料洪水会涨得很高,那么底层窗槛外也要堆上沙袋。

以上就是https://www.nc005.com/给大家介绍的儿童遇到水灾如何自救,想要了解更多与此有关的知识请多多关注我们的https://www.nc005.com/。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