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已被申遗6次 象棋和围棋是古代文化符号在历史上源远流长

关于到现在象棋已被申遗6次 象棋和围棋是古代文化符号在历史上源远流长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象棋已被申遗6次 象棋和围棋是古代文化符号在历史上源远流长,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象棋已被申遗6次 象棋和围棋是古代文化符号在历史上源远流长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象棋和围棋是古代文化符号,在历史上源远流长,给人们带来了众多乐趣的同时,也闪现着古代人民的智慧。

然而,近期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送申请,将象棋作为文化遗产进行申遗。而且,还不是第一次这样做,他们仅仅将象棋申遗已经进行了6次之多。

而为了证明象棋源自于,他们可谓是煞费苦心,汇总起来,拿出的所谓“铁证”主要有两条:

一是波斯象棋源自。而古代有一条绵长的贸易通道——丝绸之路。通过丝绸之路,波斯象棋传到了,然后经过多年的发展,最终演变成了后来的“象棋”。

二是说古代并没有大象,大象在亚洲主要分布在亚热带和热带的丛林之中。象棋最初的叫法为“象戏”,而古很早就将大象应用于战场之上。没有大象,那么所谓的象棋自然就无根无源,所以它是舶来品。而起源就是古代。

从现有的历史记载来看,历史上确实存在过象棋一类的军棋类项目。在公元六世纪的时候,象棋被称为“恰图兰卡”。后来人将其带到了波斯,从而在波斯发展出来了波斯象棋。而现在国际象棋的前身即是波斯象棋。

那么是否象棋真的和恰图兰卡有着渊源呢?

答案是否定的。

在关于象棋的记载,最早出现在战国时候,《楚辞·招魂》中就记载过象棋的雏形:“菎蔽象棊,有六簙些。”

东汉文学家王逸注针对《楚辞》所写的注本《楚辞章句》中也有:“言宴乐既毕,乃设六簙,以菎蔽作箸,象牙为棊,丽而且好也。”这里的六簙戏就是象棋的雏形。

不过,象棋中的兵种是一个逐步演化的过程,其中士车马等,在战国时代就已经出现,而炮则是到了宋朝时期,才因为火炮技术的发展,成为了一个重要兵种。但是北宋不可能一下子就创造出当今完整的象棋模式,这是通过了长时间的演变而最终定型的。

虽然象何时出现象棋兵种当中并无一个定论,但是关于没有大象的说法,完全就是谬论。因为在西晋的《帝王世纪》中有过记载,“舜死苍梧下,群象常为之耕”,也就是说,夏商之前,早就有大象分布。

而后由于人们对于大象的猎杀,以补充肉食的来源,导致大象的分布逐渐往南,到了春秋战国时代,中原地区就很少有大象出没。随着人们生活空间的不断扩大,到了晋朝以后的朝代,华夏地区大象所剩寥寥,大都在南部蛮荒地区的丛林中分布了。

所以,以古代无象当作是证据,完全是的一厢情愿。

不过此举虽然明知不会被采纳,但是这种做法和韩国几乎一致。也就是在世界上制造一个象棋源自于的假象,用来蒙蔽世人的同时,来获得一种虚假的文化荣耀感。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7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