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的爆炸浓度范围是多少

造成瓦斯积聚的原因很多,主要有:矿井主通风机供风能力不足或通风系统不合理造成矿井缺风;掘进工作面或其它需单独供风的巷道,因局部通风机、风筒原因使得瓦斯积聚;采煤工作面上隅角和采空区瓦斯积聚;巷道变形、调节风门故障等造成通风不良,那瓦斯爆炸的条件是什么呢?瓦斯爆炸发生的浓度界限指的是瓦斯与空气的混合气体中瓦斯的体积浓度;瓦斯与空气混合气体中氧气的浓度必须大于12%,否则爆炸反应不能持续;点火源能够引起瓦斯爆炸通常很容易满足,如明火、煤炭自燃、撞击火花、电火花等,下面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瓦斯的爆炸浓度范围是多少吧?

瓦斯爆炸有一定的浓度范围,我们把在空气中瓦斯遇火后能引起爆炸的浓度范围称为瓦斯爆炸界限。瓦斯爆炸界限为5%~16%

当瓦斯浓度低于5%时,遇火不爆炸,但能在火焰外围形成燃烧层,当瓦斯浓度为9.5%时,其爆炸威力最大(氧和瓦斯完全反应);瓦斯浓度在16%以上时,失去其爆炸性,但在空气中遇火仍会燃烧。

瓦斯爆炸界限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它还受温度、压力以及煤尘、其它可燃性气体、惰性气体的混入等因素的影响。

实践证明,空气中的氧气浓度降低时,瓦斯爆炸界限随之缩小,当氧气浓度减少到12%以下时,瓦斯混合气体即失去爆炸性。这一性质对井下密闭的火区有很大影响,在密闭的火区内往往积存大量瓦斯,且有火源存在,但因氧的浓度低,并不会发生爆炸。如果有新鲜空气进入,氧气浓度达到12%以上,就可能发生爆炸。因此,对火区应严加管理,在启封火区时更应格外慎重,必须在火熄灭后才能启封。

以上是https://www.nc005.com/小编介绍的瓦斯的爆炸浓度范围是多少的内容,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关于易爆物品的知识,那就继续浏览本网生活危险品知识库中的内容,让你及家人远离危险。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