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磷农药入院前如何急救

有机磷中毒在院前急救的工作中非常常见。起病急,进展快,死亡率高。那么有机磷农药入院前如何急救好呢?下面就一起随https://www.nc005.com/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有机磷中毒的抢救关键在于“洗,导,排”。急救人员接到任务后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院前急救中缺乏实验室检查,首先明确有机磷农药的接触史以及吞服史,故询问病史非常重要,并与家属说明情况,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AOPP的临床主要表现为胆碱能危象的各种症状:

1,毒蕈碱-M样症状——瞳孔缩小,视力模糊,胸闷,呼吸困难,喘息,恶心,呕吐,流言,腹痛,腹泻,多汗,大小便失禁等。

2,烟碱-N样症状——血压升高,肌束震颤,肌无力及肌麻痹等。中枢神经系统(CNS)表现为头晕,头痛,紧张,兴奋,抽搐,惊厥,昏迷,呼吸与循环中枢抑制。

中毒程度可分四级-A,仅仅出现M样症状的为轻度中毒。B,M样症状加上N样症状(主要为肌束震颤)为中度中毒。C,昏迷或呼吸抑制,血压下降为重度中毒。D,出现呼吸循环衰竭为极重度中毒。

轻度的有机磷中毒者,神志尚清。对这类病人应立即脱离现场,转移至空气新鲜的通风处,应移至有毒环境的上风口。迅速脱掉沾染毒物的衣服和袜子,并用温清水彻底冲洗皮肤和毛发,眼内污染外用清水冲洗持续10分种左右。越早越彻底的清除毒物是切断毒源,减少阿托品和复能剂用量防止重中毒的重要措施。

中度及重度有机磷中毒的患者除了上述处理外,立即用催吐及甘露醇导泻的方法清毒物,并必须及早洗胃及及早的应用解毒计。口服中毒者,及时彻底洗胃,强调反复操作,直至洗清,为止。

彻底洗胃清除胃内毒物当然是抢救中毒病人的关键所在。有些病人的抢救受条件限制或者家属的混乱(包括家属不由分说直接抬抱病人上车。心情可以理解)。像这样的情况也屡见不鲜。但是作为急救一线的医生们知道身负使命的重大。应沉着应对,迅速开放气道,给氧,开放静脉通道,适当补充液体及B族维生素类药物,维持水电介质平衡。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对脑水肿表现的应该应用脱水剂,利尿,早期复能剂和抗胆碱能药物的应用。早期反复使用NAHCO2可使有机磷分解成五毒的醛酮而失去毒性。并就近医院给予洗胃。

有机磷吸收后与组织蛋白结合,在肝脏浓度最高,其次为肾,脾等,肌肉及脑含量最好。体内代谢主要为氧化和分解两中形式。氧化的产物比原来毒性增强,而分解的结果则毒性减弱。机体内的磷酸酯酶能水解某些有机磷农药如敌百虫。使其失去抑制胆碱酯酶的作用。有机磷农药的排泄快,24小时通过肾脏由尿排出,小量随粪便排出,在体内并无蓄积。

有机磷农药进入人体后,与乙酰胆碱酯酶CHE结合,形成磷酰化CHE后者比较稳定,失去分解乙酰胆碱ACH的活力。早期在1992年,以阿托品为主的药物强调阿托品化,阿托品化的判断:皮肤黏膜干燥,面色潮红,心率加快(100次/min左右),血压升高,瞳孔扩大,肺部口罗音减少或消失,轻微躁动等为阿托品化的指征。判断时要排除脑水肿及心脏疾病等对阿托品化表现的影响,综合分析,正确识别。若阿托品化后,继续大剂量使用阿托品,农药中毒表现减轻后又加重,出现躁动、谵妄、双手抓空、胡言乱语,定向障碍,甚至昏迷;心率>120次/min;高热;阿托品减量或暂停后症状减轻。首先考虑阿托品过量中毒。并注意与IMS、中毒反跳、阿托品依赖,以及心、肺、脑等重要脏器损害相鉴别。

1-2 长效托宁 优于阿托品,对中枢和外周神经M和N受体均具有较强拮抗作用,疗效确切,半衰期长(12h),有效剂量小,副作用少,可替代阿托品用于AOPP。首次剂量依中毒程度的轻、中、重度分别为1~2mg,2~4mg,4~6mg,以后6~12h可根据病情重复给首剂半量[10,11,18]。及中期1993年-1996年我们应用的解磷注射液及碌磷定。能剂具有防止呼吸麻痹和中毒反跳的作用。早期给药,使“中毒酶”尽早恢复活力,从而减少阿托品用量,以防阿托品过量中毒。A0PP救治中一旦发生阿托品过量中毒,应及时将阿长品用量减半,延长给药时间观察。基于下列理由,一般不提倡完全停用阿托品:①阿托品半衰期短,排泄快,抗胆碱作用为竞争性抑制,ChE活力的恢复则需较长时间。②AOPP者阿托品耐受量可能增大。③某些有机磷在体内代谢后毒性增强。④临床表现错综复杂,可能一时难以确立阿托品过量之诊断。故建议快速减量观察,以预防病情反复。对躁狂、惊厥者可给镇静剂安定、氯丙嗪或副醛等对症治疗。严重者暂停阿托品,可选用胆碱能受体激动剂毛果芸香碱5~10mg,皮下注射,1次/5~15min,直至症状减轻;禁用毒扁豆碱、新斯的明等胆碱酯酶抑制剂;阿托品中毒症状消除后,再使用有效维持量继续维持阿托品化。发生中枢神经抑制,可酌用中枢兴奋剂(如:纳络酮等)。积极防治休克和呼吸衰竭。由于复能剂的作用是一个分子对一个分子进行的,半衰期短(氯磷定T1/2=1.5h),用量必须充足,重复给药。首选氯磷定静脉注射。

用量

0.5~1。.0g,肌内注射或静脉注射,1次/2~4h;重者1次/0.5~1h;6h后,1次/4~6h,用2~3d。其他复能剂有碘解磷定、双解磷、双复磷、甲磺磷定、HI-6、复方制剂解磷注射液等。及盐酸戊乙醛咪及露磷定的应用。并从1993年以后提倡的“治本为主”强调“以治本为主,标本兼治”,以胆碱脂酶为核心,不以阿托品为依据,兼复能剂和抗胆碱能药物的应用。最近几年抗碱能药物首选长效托宁,对中枢神经和外周神经M和N受体均有较强的拮抗作用,疗效确切,半衰期长(12H),有效剂量小,副作用少,的优点。并在短时间内应用激素地塞米松15mg每日,这有助于提高应激能力和解毒抗过敏的作用。在临床中有使用方便,疗效优越,副作用少的优点。值得在我们的院前急救工作中大力推广。复能剂具有防止呼吸麻痹和中毒反跳的作用,早期给药,(中毒酶)进早恢复活力,半衰期短(禄磷定T1/2=1.5小时)用量必须充足,重复给药。还应该注意的是在治疗过程中应该注意早期不用糖水,硫酸镁导泻及呼吸抑制的镇静药。

有研究证明: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体内B-内啡肽水平显着高 ,所以应用阿片受体阻断剂可有效对抗有机磷毒物对呼吸中枢的 抑制。因此我们在抢救有机磷中毒的过程中亦应尽早使用纳烙酮,以帮助患者清醒,缩短病程,降低病死率,早作打算。

在转运病人的过程中,我们还应该注意保持生命体征的稳定,确保病人的呼吸通畅,防止分泌物及呕吐物引起的窒息,必要时可吸出口咽部的分泌物,并控制好家属和病人的情绪,严密观察控制血压,瞳孔,面色,呼吸等等……

若病情好转

①应鼓励进食,但要注意随胆汁分泌的“毒物”重新吸收(肝-肠循环)引起中毒反复。

②不宜大量输液,以免稀释ChE。

③禁用合成乙酰胆碱(Ach)的“能量合剂”。

④呼吸衰竭应及早插管,机械通气。

⑤积极防治脑水肿、肺水肿、ARDS等并发症。

⑥经皮肤中毒者一定要彻底清洗。

⑦中毒严重者,血液灌流可有效清除毒物;输血或部分血

液置换可补充有活力的ChE。⑧乐果中毒需维持使用阿托品1周左右。⑨复能剂给药方式,首选稀释后静脉注射(静脉滴注难以达到有效血浓度,一般不首先采用)。及时彻底切断毒源,合理使用解毒剂,避免阿托品过量,有效防治并发症,是规范AOPP治疗和抢救成功的基础。

很多患者在呼叫120的同时因顾及面子等因素会隐瞒病情。所以在接到指令的一线人员应沉着冷静的分析和判断病情。对每一位院前急救人员都非常重要。

AOPP是我国发病人数最多的急性中毒,死亡率高达10%以上。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时时会有因为生活经济等问题而一时想不开自杀的现象,如果你对常用农药中毒的急救方法等有关中毒急救方面的知识还有疑问,请继续关注https://www.nc005.com/农药中毒安全常识栏目。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